China Institute
    10/20/2016 - 14:37

    Li-Jian'an_banner 1000.jpg

    內容

    台灣海峽是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必經之路、重要航段。海峽西岸的福建,有自然地理的資源便利,擁有福州、泉州、漳州等重要港口,悠久的窯業生產傳統,形成唐.五代的福州懷安窯,宋元時期的建窯、閩清義窯、德化窯,明清時期的漳州窯、德化窯、東溪窯等眾多大型窯場,生產的大批陶瓷器源源不斷通過海上絲綢之路外銷。水下考古與沉船打撈的出水文物充分證實了這一歷史過程。

    講者簡介

    栗建安教授,福建博物院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員,1982年畢業於廈門大學歷史系考古專業,隨後分配在福建博物院文物考古研究所,從事田野考古和水下考古,為文博研究館員。曾任福建博物院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長、《福建文博》編輯部主任(兼);2011年退休,現返聘於考古所繼續田野、水下考古資料的整理、報告編寫。現任中國古陶瓷學會常務理事、副會長。曾參加或主持福建地區數處史前時代遺址以及建窯等多處古窯址的考古發掘;參加2011年之前中國大陸大部分沉船遺址的水下考古工作。至今已在國內外學術刊物和學術討論會上發表本專業的考古報告(簡報)和論文90餘篇。代表作有:《漳州窯》、《磁灶窯址》、《西沙水下考古》、《閩海鉤沉——福建地區水下考古20年》等。

    講座詳情如下:

    日期:2016年11月14日(星期一)
    時間:下午4時 –  6時(15分鐘前開始登記入場)
    地點:九龍塘香港城市大學李達三葉耀珍學術樓三樓演講廳3505室
    語言:普通話
    * 請於11月11日或之前登記

    查詢請電郵ci@ourhkfoundation.org.hk,或致電2603 3016王先生 / 2603 3066 張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