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h

    100位學員北京匯聚 與商界及官員交流

    02/10/2017 - 09:00
    R_beijing1.jpg
    國家科技部副部長李萌聯同團結香港基金理事徐立之教授、總幹事鄭李錦芬,與100位團員在會場外來一個大合照,場面會壯觀。

    MEET行程的第五日,100位青年創業家在北京集合,並分組參觀了滴滴出行和微軟加速器。滴滴首創線上叫車服務,2015年成為中國第二大線上交易平台,僅次於淘寶。楊波先生代表滴滴接待訪問團,向學員講解公司的業務和歷史。來到位於中關村的微軟加速器辦公室,首席技術官王雷先生介紹微軟加速器如何為企業提供創業資源,以及幫助創業者實現他們的創業夢。

    隨後,「香港創業青年內地行」出席由科技部官員及當地知名創投人士參加的座談會,這是京港兩地科創界的盛會。國家科技部副部長李萌致辭時表示,創業是推動國家發展的核心動力之一,香港與內地各有不同優勢,國家有龐大的市場空間、全球最多的科技和工程人才,配合香港金融、貿易、教育之專長,以及作為超級聯系人的獨特角色,雙方合作可發揮更大優勢。李萌表示,香港青年創業內地行今次主辦得很成功,但肯定不是只有一次,日後還要辦的。

    作為是次活動的榮譽團長徐立之教授就現身說法,談到他不是創業家的材料,但樂於選擇當科學家,他借此勸勉年輕人,不要盲目創業,先要審視個人的優勢和劣勢,作出明智的定之後就朝著目標努力。

    R_beijing2.jpg
    團員參觀滴滴,這是一家首創線上叫車服務公司。
    R_beijing3.jpg
    北京微軟加速器首席技術官王雷先生介紹微軟加速器提供的創業資助服務,以及技術創新發展。
    R_beijing4.jpg
    團員在大街創業大街走一圈,這裡投資密集、創業生態健全,已經形成一個「創業社區」的雛形。
    R_beijing5.jpg
    團員到訪聯想集團總部,聆聽講解員介紹公司的市場營銷及品牌建立策略。
    R_beijing6.jpg
     MEET團員代表在中關村的座談會與當地創業人士分享經驗。
    R_beijing7.jpg
    北京創新創業座談會上,「CBD迷你倉」創始人曹肇棆(右三)和「錢方·好近」創始人李英豪(左二)談香港人在北京
    的創業經歷。兩位創投界名人經緯中國的萬浩基(右二)和紅杉資本的浦曉燕(右三)講解國內創業的竅門。
    R_beijing8.jpg
    國家科技部副部長李萌認為今次MEET舉辦得非常成功,這個活動肯定不只一次,以後有機會再辦。

    MEET與北京創投界交流──成功創業有否秘笈?

    「香港創業青年內地行」北京之行的亮點之一就是出席座談會,與創投界知名人士和身處北京的香港企業家分享經驗。

    萬浩基是香港人,經緯中國的始創員工和合伙人,他說︰「來到北京,我棄iPhone用Nokia,還改坐單車。」這是他在內地創業的錦囊—“all in”的表現。

    紅杉資本中國基金合夥人浦曉燕告訴我們︰「比較看好大數據、大健康、大消費、AI等項目,不過,中國市場規模很大,每天都有新發展,而且小公司隨時有可能冒起,成為行業領導。」

    香港內地經貿協會會長黃炳逢在北京二十多年,他說︰「創業要有點緣份,很多事不是你想就能接觸得到,你馬上找就找得到,多參加交流活動,就可以增加緣份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