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h

    恒隆集團及恒隆地產董事總經理陳南祿:是危,也是機

    05/13/2016 - 08:00

    撰文:黃妙琴

    「最為人記得的是我把四間公司基本上完全改變,結果轉虧為盈。」團結香港基金顧問陳南祿主講「青年+」系列講座開場時說。現為恒隆集團及恒隆地產董事總經理的陳南祿,曾四度為企業重整、轉型,每每能夠扭轉劣勢,轉虧為盈。然而,在分享其管理哲學時,他指出「低潮其實是機會」。 

    每個行業都有高低潮,經營企業亦不例外。陳南祿憶及九十年代出任港龍航空行政總裁時,見到公司財務報表也嚇傻了眼,但他僅用兩年就成功將業績扭虧為盈,更令港龍一躍為1996年全球邊際利潤最高的航空公司。之後他一再施展「起死回生」的本領,令海洋公園和國泰航空的盈利情況都得以大幅改善。

    044A3976r_0.jpg
    陳南祿說不要怕低潮,低潮其實是機會。

    但陳南祿四十年職業生涯不是無風無浪,相反可謂危機重重。「我在1997年5月返回國泰,3星期內A330整條機隊停航……之後亞洲金融風暴、第一次禽流感、1998年裁員過千人、新機場開幕、1999年工潮、2001年911事件、2003年『沙士』、2005年油價飆漲,可以想像箇中苦況。」

    永遠有silver lining

    外圍環境急轉直下,但在這位「橋王」的眼中,「永遠有silver lining,在任何最壞的時候,都有機會想到利用危機的方法」。

    911事件後全球航空業一片愁雲慘霧,陳南祿就想出一條妙計。「911事件衝擊全球經濟,無人願意乘坐飛機……我對董事會說,我現在想給香港市民送一萬張免費機票,董事會頓時靜了一分鐘。當時一位董事說:『 Philip,你不要太緊張,生意有時候不是人為能控制的。』他以為我瘋了。」

    他笑了笑,接著說:「我說不是,你想一想,首先未必會用去一萬張機票,可能只有其中七千張被兌換。再說,中獎者可能結伴來港,一張免費機票很可能等如是『買一送一』,甚至『買一送三』,其實是有利可圖的。」

    044A3921r_0.jpg
    團結香港基金總幹事鄭李錦芬女士(中)、香港青年工業家協會會長張華強博士(右)致送感謝狀予陳南祿先生。

    結果,國泰共派出500萬張申請表,最後以抽籤形式從收到的100萬張申請表之中,抽出一萬個幸運兒。這個創新的點子不只成功刺激當時疲弱的市道,同時為國泰贏得大眾不少掌聲。

    「對於航空公司來說,最大的資產是航權,那是無法從資產負債表看出來的,但必須得到認受性。那一役大大地幫了公司,無論如何,也無法買到這麼好的商譽。」那一役也佐證了他所謂的「低潮其實是機會」。

    過去面對的種種企業危機,陳南祿仍然歷歷在目,而他得出這樣一個結論:「沒有人知道未來是怎樣的,但只要你能夠自強不息做好管理,便無懼將來的挑戰,而只會capture(捕捉)到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