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onomic Development

    香港能否避開世界經濟沉淪的噩夢?

    08/24/2015 - 08:00

    撰文:林奮強

    若要重建香港競爭力、扭轉過去10年的「僵化」,從而帶我城重返追倫趕紐這歷史使命的路途上,我們一定要有客觀的視野及準確的世界觀。要增強競爭力,並不是相對我們以前或今天的對手,而是取決於我們如何判斷未來5至20年 的世界形勢,並立即為香港作出最合適、趨吉避凶的抉擇和定位。

    退休人士減花費   增長下滑

    今年我們與社會大眾分享的研究題目,題為《Rising City in A Sinking World》(從沉淪世界脫穎躍升的香港)。我們在研討會中開宗明義,完全看淡未來5至20年的世界,甫開始我便呼籲有認識外國年輕人的觀眾要提醒他們珍惜今天,因為當下很有可能已是他們未來60年裏最好的日子,未來社會及經濟只會轉差變壞。全球經濟若像過去50年般普遍有增長,那麼即使是競爭力不足而被比下去的地方,事實上只輸了面子及排名,但總算年年有進步、生活有改善,市民也會感到滿意。但當發達國家最人多的一個年齡層,即二次大戰後出生的嬰兒潮(1946至 1964),這些現年51至69歲的中/老年人徐徐退休,而他們成長時製造出來的市場需求也連年退卻時,經濟增長引擎就會停頓。

    136.png
    當退休人士減少花費,經濟增長亦將隨之下滑。

    港須警醒變革   避沉淪噩夢

    我們粗略估算過,單是退休人士減少花費,便足以把香港每年的經濟增長減少一個百分點。可想而知,人口老化下,年輕人根本毫無上流力可言。在這5至20年,當全球增長從森林變成沙漠的時候,只有最具競爭力的少數地方能保持青蔥,提供一個綠洲環境,給他們的市民足夠的上流力,得以人盡其才,幫社會賺取所需的資源來扶助老弱傷殘朋友;餘下大部分的國家則只會愈來愈入不敷支,想幫助弱勢社群也愛莫能助。

    這時有競爭力與否不再是榜上名次之爭,而是盛衰關鍵,影響整個社會每一個生命的切身問題。「This time, competition is for real!」只須看看全球最大經濟體 歐盟便有近四分之一的年輕人失業,不難想像未來5至10年,當這個人口已開始老邁的經濟步入退休潮時,未來只會是一個沉淪世界,青年的前景只會愈來愈灰暗。

    當需求不會有快速增長,年輕一代上流力欠奉,全球工作機會更可能是零和遊戲,那麼香港首要任務一定是全面聚焦改善每樣政策,增強軟硬件競爭力,避開沉淪的噩夢,也要盡力為下一代爭取發展空間及上流力。但環顧世界各地,大部分人對經濟發展仍樂觀地抱着周期性的想法,即經濟衰退後一定會復甦,故利率減完之後又會上升。對抱這想法的人,我有一個答案,就是除非我能投胎再做人,否則我不會再一次15歲,而嬰兒潮也不會再發生,引發新的經濟周期。

    137.png
                 林奮強    香港黃金五十創辦人

    人口老化   毀下一代上流力

    客觀上,富裕世界人口急劇老化、債務最高,消滅工種的新科技一浪接一浪,全部都不利創造就業。將會無情地摧毀下一代的上流力,還會製造貧窮和不均。所以我們要立即對冲(Hedge),來應付這個對老、中、青三代也會帶來不幸的情況。

    香港700萬人的福祉,並不建基於了解 700萬人的小事,而是要洞悉全球70億人面對的未來大勢。作為全球的千分之一,香港不可能獨善其身一一尤其是當 14億人口的祖國,將在未來5至20年, 推動全球超過一半的增長,港人能否準確把握這個來自國家的機遇,對於我們 能否在未來的沉淪世界中創造自己的綠洲,至為重要。

    文章原載《經濟日報》2015年8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