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科博覽2017」載譽歸來

    07/20/2017 - 17:34

    過百項古今中華科技文明展品首度展出

    團結香港基金(「基金會」)宣佈將於9月24日至10月2日舉辦「創科博覽2017」。大會主題定為「鑑古追今.開創未來」,以中華古代科技文明與今天中國創科成就為主軸,展現中國人的廣博智慧,與堅韌的生命力,歷代傳承,期望讓港人更能認識國家及香港古今成就,推動社會整體創科氛圍。

    r_20170720-him_0031.jpg
    (左起)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監林淑芬女士、香港工程科學院院長陳嘉正博士、團結香港基金總幹事鄭李錦芬女士、港科院創院院長、創科博覽2017顧問組召集人徐立之教授、香港科技大學校長暨香港科學會主席陳繁昌教授、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先生,在「創科博覽2017」記者招待會上,分享香港發展科創的現況和機遇。

    五大主題展區鑑古追今 展望國家及香港創科未來

    「創科博覽2017」旨在讓香港市民重溫中華創科文明,從中鑑古追今、細看中國創科從後追上,並展望創新科技對國家及香港未來的影響。博覽分成五大展區,分別為「天」、「訊」、「海」、「中科院互動展區」,以及「香港之光」,涵蓋近130項展品,其中不少罕有展品從未在香港展出。

    「天」、「訊」、「海」三區融會中國古今科技成就,譬如「天」展區的「渾天儀」,由東漢科學家張衡改良,觀察與預測天體運行,而歐洲類似「渾天儀」的自動旋轉儀器,要到16世紀,差不多1300多年後才出現;「海」展區其中一項亮點展品為「鄭和下西洋」寶船: 鄭和七次下西洋,距今600年左右,最遠到達非洲東部。起航時間比哥倫布發現新大陸早87年,早達伽馬開闢新航線93年,屆時參觀人士可以深入了解國家這一段輝煌的航海史。國家在訊息科技,已達傲視國際的成就 : 全球最大的射電望遠鏡,能夠接收1,351光年外的脈衝星訊號,更可以觀察到10萬光年、銀河系以外的宇宙深處;還有運算速度稱霸全球的超級電腦 ──「神威.太湖之光」,以上兩大現代創科成就,都會在是次博覽呈現。

    另外,大會特設「香港之光」展區,重點介紹本港二十項獲國際獎項的科研成果。當中有不少創新發明能幫助市民大眾改善生活,例如手語翻譯手套、智能煮食警報系統等,讓參觀人士深入了解創科與生活息息相關,提升社會整體創科氛圍。

    國家支持 全港響應

    「創新科技」乃國家「十三.五」重點發展目標,「創科博覽2017」由中國科學技術交流中心協辦,並獲國家科技部、中國科學院、中聯辦教育科技部,以及中央有關部委與地方省市數十個部門支持。此外,來自大江南北各地區,如黑龍江、上海、廣東、東莞、澳門等的科研隊伍將雲集參與科學表演; 而安排展出的過百項珍貴展品,其中28項是古代偉大發明或重大發現。為了推動香港社會各階層參與, 「創科博覽2017」今年廣邀了香港八大階層 ── 政府、學術界、教育界、專業界、工商界、制服團體、社會團體,以及弱勢社群一起參與,務求帶動全港呼應。

    r_20170720-him_0127.jpg
    團結香港基金總幹事鄭李錦芬女士指出,博覽旨在與香港市民一起,重溫古代中華民族偉大發明,同時細看今日中國如何追趕全球創科大潮。

    團結香港基金總幹事鄭李錦芬女士說 :「創科博覽並不單是團結香港基金主辦的一項活動,而是一個全城團結合辦的大型科普創科活動。我們期望透過以『鑑古追今  開創未來』為主題的博覽會,香港人會對自己的國家歷史文化有更加深入的認識,對今日中國科技發展所帶來的機遇有更清楚的了解。」

    惠及各階層 創造社會效應

    博覽亦舉辦多元化的活動,5場專家論壇,4場主題活動、多場科普講座、創客示範、科學表演、科學影片,切合不同參觀者的興趣和需要。國家科技部部長萬鋼,國家宇航員、來自十二間大專院校的頂尖科學教授學者,內地人工智能科學家,自然科學史專家,以及中國海軍軍事與海洋專家,蒞臨現場暢談中國古今科學發明,以及分享創科中的人生寶貴經驗。為了鼓勵青年人重視科創,博覽有多場創客示範,介紹最新的科研產品如何惠及大眾。「香港創新領軍人物」頒獎禮將表揚利用創新創意打出天下的年青商家,凸顯創意創新帶動創業的重要。場內特設AR/VR互動遊戲區,以虛擬影片,讓參加者近距離遊覽火箭發射場、漫遊火星,模擬駕駛戰鬥機,甚至重看鄭和寶船建造奧秘。一連兩天的創科繽紛親子日,就以闔家老幼為對象。針對弱勢社群需要,場內特設無障礙設施,在部分時間安排手語翻譯或凸字展板介紹展品,滿足失聰或弱視人士需要。

    r_20170720-him_0816.jpg
    「創科博覽2017」顧問組召集人徐立之教授鼓勵市民參與創科博覽,因為可以提升社會對創科的認知,有香港的創科和新經濟長遠發展。

    「創科博覽2017」顧問組召集人徐立之教授表示:「我時常強調,有科學的知識不一定要做科學家或投入創科的工作;科學的產品不斷的增加,每天圍繞著我們,科學的知識已經是生活文化的一部分!充足的科學的知識會使得我們的生活更豐富、任何事業更有競爭力!期望各位透過參與『創科博覽』,提升社會對創科普及性和重要性的認知,有了優良的生力軍和創科土壤,我相信香港的創科和新經濟一定可以有長足的發展。」

    基金會非常榮幸再次得到中滔集團及香港友好協進會贊助「創科博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