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立之教授與STEM老師分享創科教育歷程

    06/22/2017 - 11:53

    「科技創新發展與新一代未來」講座暨「創科博覽2017」簡介會

    團結香港基金今日與教育局合辦「科技創新發展與新一代未來」講座暨「創科博覽2017」簡介會。邀得創科博覽2017顧問組召集人徐立之教授為主講嘉賓,並由團結香港基金代表介紹「創科博覽2017」的主題、節目和活動,吸引近300名中小學教師參加。

    R_DSC01977a.jpg
    創科博覽2017顧問組召集人徐立之教授應團結香港基金邀請,主講「科技創新發展與新一代未來」講座,
    吸引近300名中小學教師參加。

    徐立之教授在會上表示,科技創新是國家社會競爭之本,也推動了一個文明的發展。今屆博覽展示古代中國的文明智慧、科學發明,同時介紹現代中國的科技創新成果,期望能啟發社會大眾,特別是青年學生,認識科技創新的重要性。香港發展科技創新事在必行,先決條件是要有足夠人才,教育局近年大力推動STEM(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教育,應合了科技大潮所趨。

    徐立之教授憶述,從小喜歡觀察生物世界,對生物的構造、生命特別有感受,小時候愛在山澗觀察昆蟲、蝌蚪生活,為此打下對研究的興趣。由於生物科成績優秀,他考入大學生物系,踏上科學家之路,成為國際遺傳學權威。他表示,時下香港學生往往為前途而選科,選讀STEM的學生愈來愈少,埋沒同學對科學的興趣,以及發揮潛質的機會。 

    R_DSC01933.jpg
    徐立之教授指STEM的出路廣泛,學生大可從自己的意向和興趣出發,將更有機會發揮潛質。

    放眼全球,各地重視科技創新,STEM人才日益吃香。徐立之教授表示,並非一味鼓吹數理科學,但要讓學生知道STEM的出路其實很廣,大家可從自己的意向和興趣出發,選科不用隨波逐流,偏於金融商業和專業學科。與此同時,社會通過主辦不同的科普活動,校方積極重視STEM教學,共同營造更佳的科技人才培訓氣氛,對於香港培養科技人才,爭取經濟持續發展,攸關重要。

    團結香港基金去年首辦「創科博覽2016」,獲國家科技部及其他四個部委的全力協助;香港特區政府創新科技局、教育局、中聯辦教育科技部的鼎力支持,8天會期入場人數超過6萬,包括300多間中小學,逾3.3萬名學生組團參加。承接去年的經驗和基礎,團結香港基金今年再度舉辦「創科博覽2017」,教育局繼續擔任支持機構之一。「創科博覽2017」將於9月24日(星期日)至10月2日(星期一)在香港灣仔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為免費公開活動,展出多項國家科創成果項目,並設有科普影片觀賞、講座、示範、體驗。活動有助教師思考如何提高學生對科學的興趣,協助學校推動STEM教育,激發學生科研興趣,藉此推動香港全民創科,齊步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