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科創領航組織首度攜手 十教授博士主持論壇推科創

香港三個科創領航組織港科院、香港工程科學院、香港科學會首度攜手,集合本港十名殿堂級教授及科研精英,於「創科博覽2016」舉辦《香港科創齊步向前》論壇,聯手推動香港科創發展。
 

參加論壇的十位科研專才是港科院創院院長徐立之教授,香港工程科學院院長陳嘉正博士、香港科學會主席陳繁昌教授、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沈祖堯教授、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院長裴偉士教授、香港科技大學理學院院長葉玉如教授、香港大學化學講座教授任詠華教授、香港理工大學紡織科技講座教授陶肖明教授、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院長汪正平教授,及香港中文大學(深圳)首任校長徐揚生教授。

 

十位教授博士在論壇分別講述科研歷程、有關的科研成果和所帶來的喜悅、科技創新的世界潮流和對香港的重要性,以及香港發展科創的優勢和機會。論壇座無虛席,吸引眾多業界專家、社會人士及學生聽講。

 

是次由多位香港重量級科研專家聯合主持論壇,配合另外推出的25場「科普講堂」,以及得到多個業界及民間組織協作及合辦,實際意義是展示香港科研界以至全社會團結一心,致力為香港年輕一代提升能力,共同推動香港科創,長遠為香港創建新的經濟出路。論壇的講者都認為香港在科創方面充滿前景,眼前最重要是培養人才,而年輕人就應該抓緊機會。

 

論壇主持徐立之教授表示:「香港背靠祖國,有完善的國際級金融制度,有人才,有完善的大學教育和資源,實在有良好的優勢,有足夠能力去迎接這股創科新浪潮。我一直鼓勵同學可以在自己喜愛的領域上發光發熱,積極投入,而非總是站在門外躊躇不前;希望他們當有為之年,走上正確之路,發展他們的豐碩人生。」

 

另一位論壇主持陳繁昌教授則指出:「香港在國家科技發展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因為很多香港人都有份參與國家科研項目,我相信中國也很重視香港人的參與。展望將來,我相信中國能夠在創新科技上更上一層樓;長遠來看,國家大力投資創新科技,將有利於推動本港的科技發展。」

 

大會主持陳嘉正博士表示:「看到這麼多年輕人,有些一家大小到來參觀這個創科博覽,使我非常鼓舞。這次在展出國家頂尖科技成就的同時,亦介紹許多香港精英的卓越發明,希望能激勵香港的優秀學生和青年,把握我們的高水平科硏設施和機會,配合國家科創策略,投入發揮自己的才能,提升經濟,造福社會。」

 

為期八天的「創科博覽2016」獲得市民熱烈響應,首兩日進場人士全日迫爆會場,周日早上更因排隊人龍太長,需要提早開放。

 

博覽將開放至10月1日,每天會有不同主題的科學家主持「專家論壇」及「科普講堂」,歡迎各界人士及學生參加。博覽展出50多項國家領先世界的頂尖科技項目,包括航天探月工程、深潛至二萬呎,頂著14座巴黎鐵塔重量水壓的潛水蛟龍、世界最快速的超級電腦、中國自製的大飛機等。博覽最後一天(10月1日)更特別定為親子同樂日,歡迎有興趣的市民一家前來參觀同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