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07_1920x380
banner07_750x452

21世紀城市和交通的挑戰

R_CHA46446

羅康錦教授指出,未來交通發展將是電動車普及與提升交通管理。


講題:21世紀交通管理的挑戰與對策 
講者:羅康錦教授(科技大學土木與環境工程系講座教授兼系主任)
日期:2016年9月28日

交通看似僅是便利市民出行及出遊,其背後的廣義原理則是促進城市化進程,以及全球經濟發展,讓不同地區的人在最短時間完成交易和交流。交通發展有利市民日常生活及工作,亦為城市及環境造成不少負面影響,如空氣污染物排放增加等。

專注交通網路管理及可靠性研究的科技大學羅康錦教授指出,交通運輸促進城市化,改變全球供應鏈及生產消費模式,一定程度上加速了全球化的進程和經濟發展。但是任何區域發展都伴隨著汽車的普及和交通需求的上升,造成交通擁擠,交通事故,以致空氣污染物排放的增加,最終導致全球暖化及能源危機。 因而城市和交通的可持續發展是21世紀的重大挑戰之一。

交通發展,未來有三個方向,一是基於經濟與財政的持續發展,以至交通服務供應商能自負盈虧;二是社會對環境的可持續發展需要,推動電動車及電動巴士的研發及普及;三是社會的可持續發展,由於社會的需要,從提升交通管理層面出發,發展智能交通系統和交通事故管理。21世紀交通管理的挑戰與對策,應是針對這三個發展方向進行探討及制定策略,讓城市與交通相互配合,達致可持續的發展。

R_CHA46453

台下聽眾專心致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