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07_1920x380
banner07_750x452

中國自主研發飛機 飛出一片藍天

中國航空工業近期相繼公布多項重要的成果,引起國際注目,去年11月中國自主研制的C919大型客機從中國商飛公司總裝下線,今年6月,中國自主研發的大型商用噴氣式支線客機ARJ21,在成都航空公司投入航線運營。「創科博覽2016」邀請中國商飛公司科學技術委員會常任委員、ARJ21飛機總設計師陳勇主講,分享國家自主研製飛機最新的歷程,以及及製造大型客機面臨的機遇和挑戰。

不說不知中國自主研發的ARJ21噴射飛機,有一個暱稱–「阿嬌」,為什麼有這個名字,ARJ21的總設計師陳勇在「中國商用飛機創新發展之路」座談會上透露,因為研發團隊對之視為掌上名珠,與女兒一樣親,所以起了個小名。還有,ARJ用國語快速唸起來,就像「阿嬌」。他興奮的提到,如果香港朋友有機會往返成都與上海,可以乘搭現時每周三班的ARJ21進行體驗。

「阿嬌」的名字親切有趣,可是中國走自主研發飛機的路程,非常艱辛,經過無數嘗試和失敗,才飛出一片藍天。從2002年項目開始,經過設計、裝線到試飛,到2015年才交付航空公司。期間ARJ21通過數百個驗證試飛項目,飛過成功了大風沙、高溫高濕、高寒、高原乃至結冰等環境,這位受艱苦磨練的「阿嬌」,其實是千錘百鍊的航空工程結晶。

談到中國過去發展商用噴氣機的幾個階段,陳勇不無感慨,話說第一階段始於1970年,中國自主研發名為「運十」噴氣式客機,可是計劃最終取消。第二階段是1978年至2002年,中國與美國麥道公司合作,成立飛機裝配線,在中國生產MD80/82/90得型號,這些飛機曾經在國內和國外飛行,陳勇表示,他在美國遇見這型號飛機時,都有一番感受。中國自主研發的階段是由2002年開始,就是ARJ21和C919。

屈指計算,中國在大型商用飛機這條路上,已經走過了近五十年,今天才有自主研發的產品,證明這一條路是漫長。為什麼國家非要自主研發大型商用飛機,最主要原因是飛機可以帶動一國的先進技術、基礎科學和經濟發展,再者,未來世界市場對這方面的需求很大,加上中國推動一帶一路的泛歐亞非的互聯互通,打造空中絲路的機遇,大力發展航空運銷符合國家戰略需要。

談到ARJ21和C919的研發的成果,陳勇指出,兩款飛機是國家自主研發,最重要是我們擁有自主智慧財產權,同時,亦建立了自己的研發體系、工程師隊伍、技術體系。 雖然,中國目前自主研發的飛機所用的發動機都是進口的,不過,專門研發及裝造的飛機發動機的中國航空發動機集團,今年8月在北京成立,這方面又是標誌國家航空發展的另一新階段。

C919是建設創新型國家的標誌性工程,可謂是「舉全國之力,聚全球之智」,飛機的機頭、前機身、中機身、中央翼等九大部段由中航工業等國內航空工業企業製造。C919正進行首飛前的試用階段,預計今年底進行首飛前地面試驗。C919 主要滿足中小城市之間的航線使用,同時兼顧國外市場。

C919的機艙使用智慧控制燈光,可根據白天、晚上、用餐的情景不同而提供不同的照明,令飛機具有「更安全、更經濟、更舒適、更環保」的特色。

國泰航空公司的劉伯智機長是座談嘉賓,他表示。對中國有自己的自主研發的飛機感到自豪,中國未來將需求5000架飛機,未能可帶來至少5萬多個飛行員的職位,將對香港帶來很大機遇。陳勇則表示,歡迎香港研究機構、大學等一起參與有關研發工作,為提升國家大型客機製造技術作貢獻。

Capture-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