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07_1920x380
banner07_750x452

人體自我修補的「神奇能力」

R_KY_4028

翁建霖教授講述細胞療法的神奇功能

講題:不治之症的潛在治療方法 
講者:翁建霖教授(浸會大學生物系副系主任)
日期:2016年9月26日

全世界有數億人患有「不治之症」,包括神經退化導致的柏金遜症及腦退化症,不過,人體原來存在自我修補的「神奇能力」,即患者可以利用自身的細胞為自己治療。香港在這方面研究有傑出成就,翁建霖教授研發出「個人化幹細胞療法」,為全球首個抽取活體腦神經幹細胞微創手術。

翁建霖和他的團隊研究帕金遜等神經退行性疾病已有三、四年。他們發現,患者可以利用自身的細胞為自己治療。他解釋,用胚胎幹細胞治療一些疾病的方法大家都不陌生,但要等待匹配的幹細胞進行移植是非常困難的過程。他們發現,人體大腦中存在較多幹細胞,若利用帶有磁性的納米粒子,用微創手術放入腦部,便可以通過磁力提取腦神經幹細胞,將之培養成所需要的神經球細胞後,再重新注入腦神經細胞內,「度身訂造」合適患者的治療方案。

翁教授講述,儘管這些新的治療方法許多還處於實驗研究階段,並且在短期內也無法臨床應用,但是業界都傾向相信,細胞療法為不治之症的治療帶來了新的希望,自體治療也可以避免包括免疫排斥反應和未知傳染病在內的很多風險。翁教授在講座中清晰介紹了多種最新的細胞療法,讓聽眾對於目前生物醫學研究領域的最新進展有一個清晰的認識。

R_CHA41039

出席聽眾全神貫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