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07_1920x380
banner07_750x452

尋找未來教育模式

R_CHA46266

周敬流教授認為,打破學科界限的跨學科教育才能令社會持續發展。

講題:持續創新的策略
講者:周敬流教授(科技大學生命科學部及生物醫學工程學部教授)
日期:2016年9月28日

香港家長都喜歡為孩子的將來鋪排一條「最好」的路,但什麼是最好?學習模式應該是怎樣的?專科教育還是跨學科教育更能符合未來社會的需要?

沒有人能準確預測將來,世界上出現的問題每時每刻都有不同,而社會需要的是能夠解決問題的人才,這不能依靠修讀單一學科就能做到;特別在全球化的新時代,年青一代不只要懂得深,還要懂得廣。主講者周敬流教授認為,打破學科界限的跨學科教育才能令社會持續發展。他還以中外的偉大教育家孔子、柏拉圖為例,說明學習並無固定框框,形式並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多樣性。

香港教育制度過去一直朝著專門化和量化的發展,這模式促進大量生產專業及訓練有素的勞動力。然而隨著全球化跨文化發展,標準化量化教學不再是最好的模式。客戶為本的服務、個性化產品和面向小眾的方案將取而代之,尤其在經濟周期加快時,不論本地或全球,現行分隔精細的知識技能已不能有效培育滿足社會需要的新一代;反之,能迅速接受新策略,打破學科界限並專注實際整合,才可以成為未來幾十年的領導者。

R_CHA46328

台下聽眾積極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