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07_1920x380
banner07_750x452

80後北斗導航專家徐穎講解國家重器

LEO_2160 1000

「大海彌漫無邊,不識東西,唯望日、月、星宿而進。」在沒有衛星導航的中國古代,就是靠星星來導航。80後北斗導航系統專家徐穎博士,早前在國內推動科普,以一場《來自星星的燈塔》演講備受各界注目,視頻放到網上,更令徐穎成為「網紅」。

這位年輕人偶像,今次來港參加創科博覽的「專家論壇」,也講了不少星星的故事,最重要是介紹北斗的來源。原來古代漢族通過北斗七星︰天樞、天璿、天璣、天權、玉衡、開陽、瑤光來辦別方向、決定季節,「分陰陽,建四時,均五行,移節度,定諸記,皆繫 於斗」,北斗星星對中國的重要性可想而知。

今天的北斗衛星則是國之大器,影響國家的經濟、民生乃至軍事。例如北斗衛星系統可將汽車變成為新的「互聯網+」的載體,令汽車產業升級,成為新經濟的推動力。此外,北斗衛星導航系統開始應用到漁船航運、天氣監測、智能駕考、森林救火、智能農業、動物保護方面。而利用北斗衛星的導航功能,更可以成為「關愛工具」,小孩和老人戴上有北斗定位的手錶,就會被北斗探測到位置,減少了兒童走失、被拐賣的風險,也為獨居老人增添保障。

北斗是國家自主建設的衛星導航系統,由五顆靜止軌道衛星,和 30顆非靜止軌道衛星組成。徐穎介紹,國家正逐步實現衛星導航系統發展道路的三步走發展戰略,從2000年年底,建成北斗一號系統,向中國提供服務;2012年年底,建成北斗二號系統,向亞太地區提供服務;至計畫在2020年前後建成北斗全球系統,向全球提供服務。

目前,全球有四大衛星導航系統,美國的GPS、俄羅斯的GLONASS、歐盟的伽利略,以及中國的北斗。由於衛星導航對一個國家未來的影響太重要,中國如果不自主建造,形勢不單止落後於人,更將被人控制。

徐穎指出,未來軍事的關鍵在於信息戰,而導航的精確度是信息戰的關鍵。北斗導航系統精確至厘米水平,令中國在軍事實力方面取得突破。過往外國對中國北斗系統的輕視,以為比不上GPS,現在不得不重新估計形勢。

A43W0730 1000

事實上, 1983年對於北斗衛星導航系統非常重要,徐穎指出,中國航天專家陳芳允就是這一年提出,利用本身優勢,走中國自己的路,用兩顆靜止軌道衛星實現區域性的導航功能,之後基於此方案展開北斗衛星導航系統。

會場上有為數不少的學生,被問到對香港學生的印象,徐穎大讚香港中小學生的水準很高,例如有中學生問到,北斗導航系統對中國經濟軟實力有什麼影響?她認為這個問題很有深度,眼界不限於科技之上。較早前,徐穎以大姐姐的身份在創科博覽的一個活動中,與小學生交流,一位立志長大之後要研發大型飛機的小學生,忽然問徐穎有關GPS、北斗衛星使用原子鐘的「閏秒」問題,令她有點驚喜。

作為博士生導師的徐穎最後向在場的學生觀眾寄語,如果香港同學有興趣,歡迎他們一起投入北斗系統的工作,這個產業很大,能夠提供非常多元化的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