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07_1920x380
banner07_750x452

廚餘可造衣服 惜食惜用多贏之局

R_CHA45149

連思琪博士表示將廚餘製成聚乳酸纖維,可望為香港每天生產達3600多噸的廚餘帶來解決辦法。

講題:廚餘轉化新發展
講者:連思琪博士(城大能源及環境學院助理教授)
日期:2016年9月27日

廚餘不就是吃剩的東西,原來透過科技的處理,廚餘也可以再用,例如重新提煉變成做衣服的材料,這項技術會為社會帶來重大影響。連思琪博士是將廢料轉化為可再生資源的專家,她率領的研究團隊成功在一星期內,將100克廚餘轉化為10克聚乳酸纖維,新纖維亦可用作生產紡織製品及時裝。

連博士解釋廚餘轉化的過程及步驟,她說:從麵包店和餐廳收集的廚餘,先以真菌進行水解,將食物分解為較小的分子例如葡萄糖、游離氨基氮、維他命及礦物質,然後用細菌將這些養分發酵為乳酸,乳酸經聚合作用成為聚乳酸,最後製成聚乳酸纖維。這些化學原料,可製成衣物纖維、食品包裝、降解塑膠,以及生物燃料等,長遠可望為香港每天生產達三千六百多噸的廚餘帶來解決辦法。

連博士說:「這種聚乳酸纖維的生產過程符合經濟原則,因廚餘無需成本,生產設備也不昂貴。希望研究最終能達至三贏局面:一來減輕對堆填區和環境的負擔;二來為紡織界提供環保的原料;第三這亦是傳統石油化工以外,一個更環保、更可持續的生產聚乳酸方法。」

R_CHA45106 - Copy

台下學生細心聆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