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07_1920x380
banner07_750x452

李萌講解國家創新戰略與目標

_KY_1586 1000

「創科博覽2016」9月24日在灣仔會展中心舉行,這是香港科學、科技界的難待盛事,中國科學技術部副部長李萌博士出席「創科博覽2016」開幕典禮時指出,他今次為香港帶來一支中國科學界的「夢之隊」。

李萌發表了題為「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主題演講,詳細介紹了中國科技創新的現況、特點、目標、最新進展及兩地科技創新的合作策略。為什麼稱中國科學家團隊為「夢之隊」?是因為在人均GDP只有英國、法國、比利時、奧地利等國家一半甚至三分之一的情況下,中國科學家所作出的成果和對方的水平不相上下。李萌指出︰ 「國家科研人員在極其困難的情況下,在國力不強的情況下,在資金捉襟見肘的情況下,創造了輝煌成就。 」

本世紀初,中國技術水準在國際上仍處於跟從的階段,短短十幾年,中國已發展成跟從、並行和領跑並存的新格局,技術總體水準相當於美國的67.1%。 據權威科學雜誌《自然》「2015年全球研究機構排名」,中國科學院榮登榜首,高出美國哈佛大學、史丹福大學等知名大學。事實上,中國創新科技的最新進展令世界矚目,世界首顆量子科學實驗衛星成功發射、中國第一個具備太空補給功能的載人航天實驗室「天宮二號」成功發射。全球最大單孔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於今天正式投入使用。 中國科技的成就還包括,高鐵總里程突破2萬公里,佔世界高鐵總量的55%以上、國家自主研發的新一代噴氣式重型軍用大型運輸機運-20交付使用,讓中國正式進入大飛機生產國行列。

值得一提的是國家已經融合全球創新的網絡之內,打破一向由歐美主導的局面,2015年聯合國發布的科學報告指出,中國成為全球重要研發活動中心,由2007年至2013年,中國研發支出佔全球比重從14%上升至20%、國際科技論文佔全球比重從9.9%上升到20.2%,兩者皆居全球第三位。至於企業方面,據歐盟今年陬布的《全球企業研發投入排行榜》顯示,中國入榜的企業超過300家,數量僅次於美國和日本,居第三位。國際業界人士認為,世界創新格局出現「版圖東移」趨勢,中國正式成為主要吸引全球創新資源的國家之一。

國家為什麼如此注重科創發展?李萌表示,以創新為驅動經濟主力,是國家發展形勢的迫切需要,正處於緊要關頭。未來五年,中國人均GDP將從8000美元有望突破1.1萬美元,接近高收入國家門檻,國家經濟必須穩步而行,不斷提高生產力,才可以跨過「中等收入陷阱」這一關,關鍵在於我們能否依靠科技創新來推動發展。

李萌介紹國家創新驅動發展的戰略和目標,第一步是在2020年基本建成中國特色的創新體系,第二步是躋身創新型國家前列,第三步於2050年將中國建成為世界科技強國。目前中國現處什麼水平,跟美國差幾遠?李萌透露,中國技術總水平目前等於美國近七成,這個相差就是要未來三十年時間去追。

香港高校水準很高,共有六間大學進入亞洲50強,而金融、商務、法律、智慧財產權等服務業亦發達,還有一支設計、建築、檢測、測繪等專業人員隊伍,加上香港的高科技和互聯網產業發展也很快,顯示香港科技發展擁有不少獨特的優勢。李萌表示,內地與香港可望持續深化科技合作,未來國家將會提升香港在國家創新體系中的地位,如組織實施高水準科技創新合作專案、推動內地眾創空間與香港地區相關機構合作,支援香港青年科學家到內地開展合作研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