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07_1920x380
banner07_750x452

楊振寧寄語港青抓緊科創機遇

Capture02

團結香港基金主辦的創科博覽進入第8日,也是最後的一天,壓軸出場的是最有份量的中國科學家楊振寧教授,由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陪同上台。楊教授寄語香港年輕人,能夠成長在這個科技高速改變人類的時代、生於中國能夠全力追趕尖端科技成就的美好日子,更重要的是能夠生活在香港這個中西文化最為融合的地方,大家應該珍惜和把握機會,積極為未來發展。

團結香港基金總幹事鄭李錦芬總結時指出,今次博覽的25場科普講座,共有1.1萬學生和老師參加,展覽期間,共接待300間中小學,共33,000名學生入場觀參,為期8天的創科博覽,參觀人次超過6萬,這個盛會是相當成功。

閉幕典禮之前的論壇,四位嘉賓:港科院院長徐立之教授、香港科技大學校長陳繁昌教授、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馮氏集團主席馮國經博士,在演講中都提到年輕人對香港創科發展的重要。馮國經表示,最重是培養年輕人對創新和科技的興趣,今天他三位孫兒都有入場參觀博覽。

徐立之教授在致辭時表示,這幾天他來過會場多次,與參觀的小朋友閒聊過,發覺博覽活動激發了他們對科技的好奇心。小朋友關心的問題很有趣,例如問,深海有沒有美人魚,又問到人過太陽幾時可以完成等等,更有老師即席在會場的展覽品下,指導學生學習科普知識。

徐教授很關心如何吸引香港年輕人投身創科行列,在座談會環節上,陳繁昌教授表示,家長和學生在選科和考慮就業是比較傾向實際,不過,他們的適應力也很強,鼓勵年輕人選讀科技,不一定要用獎學金,又或者以出路和收入作出發點,最緊要培養學生對科學、科技的興趣,這方面需要從中小學著手,而且愈早愈好。

陳繁昌表示,香港應利用其位於珠三角地區的優勢,發展適合創科的大環境,吸引海外精英來港;其中以香港與深圳合作是最住選項,以目前的形勢而論,香港友深圳就可以成為另一個矽谷。

馮國經博士指出,推動香洗的創新創業風氣不難,因為香港人一向都喜歡做老闆,不過,激發年輕人的熱情,社會需要出現很多成功例子。科大畢業生汪淊成功創辦大疆是一個很好的示範作用,年輕人不一定為錢而工作,創業過程能令年輕人開拓視野,同時在失敗中摸索成功之道,所產生的滿足感,都足以吸引年輕人。

楊偉雄局長表示,既要給年輕人長遠的希望,也要結他們具體的期望。年輕人是我們的未來,必須讓他們明白創新力量可以將過去的事顛覆過來,香港工業過去佔GDP約30%,目前只跌到1.3%,但我們不可能走回頭路,回到過去以勞工密集的製造業,香港需要進行再工業化的改革,這裡為創新創業提供很多機會。他提到當局至今已投放超過180億元推出多項基建及資助計劃,包括促進大學創科研發、推動「再工業化」、扶植創科初創企業、資助中小企升級轉型等。政府將扮演促進者角色,並起帶頭作用,以槓桿方式吸引私人機構投資創科。

楊局長在致辭時表示,利用「一國」和「兩制」的雙重優勢,香港有能力成為創科領域的「超級聯繫人」,配合國家「一帶一路」中「引進來」和「走出去」的戰略,聯繫本地、內地和全球的創科機構,推動創科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