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07_1920x380
banner07_750x452

理大食品安全及抗癌藥物新突破

黃家興博士介紹理大建立了香港首間由大學營運的食品安全及科技研究中心

講題:食品及藥物的創新
講者:黃家興博士(理工大學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副教授)、周銘祥教授(理大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教授)
日期:2016年9月29日

魚是很多人喜歡的食物,但重金屬污染問題令人擔憂,如果能夠知道什麼魚不含重金屬就會食得安心。理工大學黃家興博士正在進行魚類資料庫,周銘祥教授則研究防止癌細胞抵抗藥物,以加強保障市民的健康。

針對食品安全,理大建立了香港首間由大學營運的食品安全及科技研究中心,包括推出餐飲業的食物衛生認證系統,「地溝油」快速檢測平台等,同時亦進行功能食品的開發,例如新一代的補骨素,幫助改善骨質疏鬆。

周銘祥教授表示,治療乳癌的紫衫醇口服劑,希望3年後可成功面世。

理大在研究防止抗癌藥的抗藥性方面亦已有成果,發明新的抑制劑,防止癌細胞抵抗藥物,從而帶來更佳的治療效果;如常用於治療乳癌的紫杉醇,將現時須通過靜脈注射的化療藥研製成口服劑,讓病人免除往返醫院接受靜胍注射之苦,亦可減少副作用,項目即將在美國進行臨床實驗,希望3年後可成功面世。周教授其中一項有關腫瘤多藥耐藥逆轉劑發明──黃酮類二聚物,於2013年日內瓦國際發明獎取得特別獎及金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