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07_1920x380
banner07_750x452

用藍寶石打造的鐵甲玻璃

R_CHA40917

謝國偉教授講述夠薄夠硬的「鐵甲玻璃亅,該項目獲2016年日內瓦國際發明展最高榮譽大獎。

講題:鐵甲玻璃,夠薄夠硬
講者:謝國偉教授(浸會大學講座教授及物理系副主任)
日期:2016年9月26日

手機好容易跌,一跌屏幕就可能爆裂,連美國總統奧巴馬也不例外,這宗尷尬事還被傳媒拍下來。手機用家最常用的是鋼化保護貼,不過其保護性有不足,由香港浸會大學發明的「鐵甲玻璃」可以兩全其美的防撞、防刮花。這還不止呢,鋼化保護貼保護得你的手機屏幕不破裂,但就保護不了自己,跌一次就要「犧牲」,「鐵甲玻璃」效果完全不同,解決了以上同題。

「鐵甲玻璃」的原理是什麼?謝國偉教授指出,這個香港發明令人興奮又教人疑惑。因為製造「鐵甲玻璃」是用非常珍貴的藍寶石,不過,通過其他處理方法,可令成本和材料大為減低,原理是通過將藍寶石薄膜鍍在需要被保護的屏幕上,以強化玻璃的表面。這效果甚為理想,可以使用在許多不同的領域,尤其是對脆弱、常被劃傷或破裂的智能手機屏幕上。還有是不論任何的玻璃表面,即使是圓潤如手錶或電視表面都能夠使用。再者,因為這個寶石薄膜的光傳輸度能夠保持在 89 %和92%之間,非常接近玻璃,故此不會削弱玻璃的透明度。

「鐵甲玻璃」參加今年日內瓦的國際發明展覽中獲得全場大獎,其實,香港的科技發明一點也不弱,在這個展覽合共45個獎,其他香港不同院校及機構的參賽者奪取了20多個獎之多。

R_KY_3632

將藍寶石薄膜鍍在屏幕上,強化玻璃表面,形成「鐵甲玻璃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