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07_1920x380
banner07_750x452

紅潮原來是綠色企業寶藏

LEO_1565 1000

何建宗教授講述微藻對環保與綠色產業的貢獻

講堂:《從單細胞微藻看全球環保與綠色產業》
講者:何建宗教授(公開大學科技學院院長)
日期:2016年9月25日

微藻是什麼?跟我們日常生活有什麼關係?原來香港海面經常出現的紅潮便是微藻單細胞植物,由於生長繁殖快速,80年代吐露港不時出現的紅潮,引起大量魚類的死亡,不過,這現象也觸發起當時的一名博士生的好奇和興趣,後來致力研究紅潮,從中發現原來微藻兼具提供能源和污水處理的功能。

當年的博士現為海洋植物學專家的何建宗教授,講述他對微藻研究的發現。微藻只是單細胞的生物,卻擔承了「食物金字塔」和「能量金字塔」的最基層支持,可能是維護生態平衡的關鍵。

微藻藉著光合作用,有「碳滙亅和「碳捕捉」兩個減少地球暖化的重要功能。雖然微藻受到污染物增加的刺激時,會大量繁殖影響水質甚至形成紅潮,會令海產養殖區或海洋生物死亡,更能排出毒素,影響人類健康。不過,微藻的細胞分裂快速,也蘊含豐富的油份,若能工業化繁殖更可提煉出生物柴油,吸收大氣中過剩的碳素;若結合污水處理、分解廚餘汁、生產營養物質等功能,有潛力成一種重要的綠色企業。

LEO_1579 1000

年青聽眾全神貫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