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07_1920x380
banner07_750x452

製造「變形金剛」飛機不是夢

R_CHA45439

呂堅教授說,發展高強高韌材料是科學家永恆的夢想。


講題:結構納米材料與應用
講者:呂堅教授(城市大學副校長)
日期:2016年9月27日

今天的飛機為什麼不能像小鳥般靈活?如果我們發展出像「變形金剛」般的材料,應用於飛機生產,令飛機不再只是硬崩崩的鐵鳥,又會否太像科幻電影?以上的「如果」,正是城市大學先進結構材料研究中心其中一個科研項目。

由研究納米材料與先進材料的製備和力學性能、實驗力學、材料表面工程的城市大學副校長呂堅教授領導的研究中心,近年致力以納米技術製造的先進材料應用於多個領域,如航空、汽車、醫療、機械人、低碳能源等。例如研發更輕、更強、韌度更高的鋼材,用於汽車生產可以減低能源消耗,提高抗衝擊能力,提升安全。例如液態金屬,能把結構材料的韌度大幅度提高,讓手機製造商研究用來製作下一代的手機外殻。

發展高強高韌材料是材料科學家永恆的夢想。呂教授特別介紹高密度納米孿晶結構不銹鋼和TWIP鋼製備高強高韌工業合金、納米黃金、鎂基可降解生物材料的新發展。其中,液態金屬(金屬玻璃)是新型材料中發展最快和具有廣闊前景的高強材料,但是其工業應用的最大障礙是低斷裂韌性;呂教授的研究團隊研究出金屬玻璃原子尺度組織結構的規律性,及其和力學性能的相關性,製造了高強高韌金屬玻璃。

R_CHA45462

現場觀眾專心聽講者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