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07_1920x380
banner07_750x452

視網膜圖像分析評估中風風險

R_KY_5917

徐仲鍈教授講述視網膜圖像分析,能有效評估血管狀態及中風風險。

講題:全自動視網膜圖像分析及應用
講者:徐仲鍈教授(中文大學醫學院助理院長)
日期:2016年10月1日

視網膜血管和腦部血管有相同的胚胎組織起源及組織學結構,而且是唯一可使用眼底照相機直接觀察到的血管,為評估血管狀態及中風風險提供了一個方便而有效的途徑。研究人員可透過視網膜圖像分析以及前沿的生物統計學方式,逐點分析視網膜圖像,從而評估中風風險。

徐仲鍈教授指出,香港每年約有18,000人出現初次或再次中風,死亡人數約為3,500人,中風已成為香港第三、四大殺手,也是導致成年人出現殘障的主因。

香港現時約有120萬人口有高血壓病症,其中約有一半人沒有被確診,成為香港醫療服務的一個重大隱憂,長遠影響香港人口健康和社會計劃。徐教授期望可通過全自動視網膜圖像分析及應用,及早發現有中風風險人士,提升防護與治療功能。此外,這項創新研究如能步向成熟,香港在國際的醫療服務地位將進一步得到提升,有助香港的醫療服務邁向國際市場。

R_KY_6024

徐仲鍈教授向小朋友細心講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