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07_1920x380
banner07_750x452

軟骨再生關節痛症新希望

R_KY_4933

陳佩教授研究在人體外增加骨髓中的「間質幹細胞」,植入受損關節,為患者帶來新希望。

講題:關節軟骨再生──可能嗎?
講者:陳佩教授(香港大學機械工程系組織工程實驗室主任)
日期:2016年9月30日

隨著各種運動創傷或老化問題,軟骨損傷為骨骼神經帶來的痛楚困擾了不少都市人。香港大學陳佩教授致力研究軟骨再生;她在講述過程中用了大量食物例子形容人體軟骨及治療方法,生動有趣。

陳教授用「草莓蛋糕」比喻模擬人體關節的組織工程軟骨複合組織,這種技術穿刺骨髓或提取脂肪組織的技術,先在人體外增加骨髓中的「間質幹細胞」,製備骨和軟骨微組織球,最後製成草莓蛋糕似的複合組織填充物,植入受損關節從而治療軟骨組織損傷的問題,為患者帶來新希望。陳教授還探討了在開發創新和個性化軟骨損傷療法的過程中的各種挑戰,機會和前景。

據統計65歲以上人士,有大約40%受到關節疾病包括骨關節炎困擾。由於軟骨無法進行自身組織修復,因此在晚期唯一的治療方法只可以透過手術,以人工關節取代人體關節組織。組織工程和再生醫學屬跨學科研究,結合工程學和生命科學的原理及方法,利用幹細胞,生長因子及生物材料進行體外培育,使其生長成具有生物學功能和結構的替換組織。

R_KY_5034

 現場聽眾積極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