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07_1920x380
banner07_750x452

香港研製太空裝置各國採用

R_9I9A9521

容啟亮教授研製放置於嫦娥三號的太空照相機,是香港唯一仍在月球上運作的儀器。

講題:實現太空夢
講者:容啟亮教授(理工大學工業及系統工程學系副系主任)
日期:2016年9月29日

理工大學過去一直致力太空儀器研發。早於1989年展開了「太空持崁鉗」的研發,用於俄羅斯太空站「和平號」,其後更研製出「岩芯取樣器」,於2003年隨歐洲太空總署「火星快車」計劃中「獵犬二號」登陸船往火星進行探索。

2007年,又參與了中俄聯合勘探火星火衛一任務,研製出「行星表土準備系統」,用作磨碎及篩濾表層土壤作實地分析。2013年,與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聯合研發「相機指向機構系統」,成功拍攝「月兔」釋放過程及「嫦娥三號」著陸器周圍月貌全景。理大現正研發「表取採樣系統」,計劃於2017年登陸月球及把月樣帶回地球。

專注研究太空探索、精密機械的理大教授容啟亮,研製放置於嫦娥三號的太空照相機,是香港唯一仍在月球上運作的儀器,他現正研發實驗平台,利用剩餘盛載力發射微型衛星裝置。他呼籲同學如有什麼新意念,立即跟他說,適當的話一起研究創新。

容教授寄語同學,要抱有對知識和創新的追求,運用科技知識把夢想實現,探索未知的可能性,說不定有一天我們可以移民到火星。

R_9I9A9510

台下學生踴躍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