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07_1920x380
banner07_750x452

賈利民身兼高鐵導師和形象大使

CHA49285 1000

香港人對高鐵很熟悉,「創科博覽2016」在香港開幕日第二場專家講壇,請來有高鐵導師之稱的北京交通大學教授賈利民主講「走往世界的中國高鐵」,會場座無虛席。主禮嘉賓香港鐵路有限公司董事局非執行主席馬時亨問︰「有搭過高鐵的舉舉手。」差不多人人都舉手。馬時亨再用一個簡易的方法介紹賈教授︰「習近平主席想問有關高鐵,他就是問賈教授。」

回顧中國高鐵發展歷程,賈教授指出,高鐵是一個國家科技能力、工業能力、管理能力的綜合展現。「中國為什麼發展和持續發展高鐵?因為高鐵支撐社會整體發展,同時促進和引領與其相關的工業、科技等領域。」

那麼中國高鐵有什麼特色?賈教授表示,由於中國地方廣大,從西向東5個時區,從南到北6個氣候帶,這是歐、日高鐵發展所不具備的條件,中國高鐵可以夠應付不同環境,其適應力強,如高寒地區的CRH380BG。

至於CRH380A則領先全球高鐵時速,最高試驗速度每小時486公里,最高運營速度保持每小時350公里,是目前世界十大高鐵中排名第一。 他表示,中國高鐵自2012年進入持續創新階段,「十二五」的重點要求,包括高鐵運營安全性及可持續發展、高速列車裝備自主化,及高鐵建設高效率運營。 而「十三五」訂下的目標,是要求高鐵需交付運營時速400公里及以上高速列車,以及在運輸方面滿足泛歐亞鐵路互聯互通要求。

另一方面,中國高鐵已走向世界,現有九個專案在推展,包括俄羅斯、泰國。 賈利民表示中國高鐵的國際競爭上,品質不成問題,主要考慮點還是在政治方面。

中國高鐵連通全國的進度很快,目標是中國形成「小時經濟圈」。中國往後繼續大力發展高鐵,賈教授展示中國計劃中的高速鐵路網規劃,重點是「八縱八橫」,其中兩「縱」和香港有關。他表示︰「通過高鐵,香港不只通過海路走向世界,還可通過陸上交通向西而行。」

CHA49348 1000

隨後的圓桌會環節,香港專業聯盟主席、香港鐵路有限公司獨立非執行董事劉炳章提到,香港有論調認為發展高鐵會同時帶來不好影響。賈利民坦言,曾經內地的高鐵修建也有類似爭論,因為成本高,運營帶來負擔。「我當時便回答說,高鐵是國家戰略的全局基礎性設施,不能用微觀經濟學觀點評價。」

他解釋說,高鐵帶來地區間互動,使社會總體成本下降,全社會資產價值提升。當高鐵連入更大網路,更可決定地區間互動程度。「高鐵也正是香港通過內地走向世界的重要通道。」

在座觀眾不乏對高鐵有深入認識的市民,台下發問的問題包括,「信息安全問題怎麼解決?」「新技術能否更快應用?」重點都在於技術方面,不過,有一位經常往來國內的香港市民,向賈教授投訴幾項有關服務及管理質素的問題。雖然賈教授是工程師,是技術專家,不過,他非常用心的聆聽有關問題,最後搞清楚問題所在,他毫不猶疑的認同發問者的遭遇是不合理的,除了代高鐵向這位市民致歉,並爽快答應要把問題反映到高鐵的有關部門,他再表示,在服務方面,他們一直以香港鐵路為學習榜樣。在場觀眾即時報以熱烈的掌聲,賈教授今次在香港演講所表現出的自信和胸襟,使他不單是高鐵導師,更成為了中國高鐵的形象大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