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學社
    2017-02-23

    團結香港基金中華學社與香港城市大學中國文化中心於2月份合辦兩場文化講座,邀得著名粵劇演員及編劇阮兆輝先生作專題演講。阮兆輝先生是粵劇的萬能泰斗,他不只是資深的粵劇表演藝術家、編劇,更是藝術總監及顧問,擅演文武生、丑生、鬚生,以至花臉角色。 

    兩場講座介紹及詳情如下:

    1) 「詠春與粵劇的文化關連」
    清朝雍正年間,湖北藝人張五參與反清,為躲避朝廷追捕,從北京逃到廣東佛山鎮。初時以抬轎謀生,繼而教人拳腳功夫,最後組班演戲為業。有組織的粵劇戲班子,是否由此開始?正因張祖師是反清健將,粵劇戲班子起始就與反清結下不解之緣,直到民國誕生前夕。這段歷史中,有何扣人心弦的故事? 

    日期:2017年2月10日(星期五)
    時間:下午2時 – 4時(15分鐘前開始登記入場)
    地點:學術樓(一)田家炳演講廳(LT1)

    2) 「抽象裏的真實」
    古今中外研究戲劇的人,一致認為戲劇起源於遠古祭神儀式中的表演,歷經世代演變而成。我們中國戲曲有一個特色──「抽象」,如今是表演技法的主流,這是何時開始的,後來又是如何演變而成的?

    日期:2017年2月24日(星期五)
    時間:下午2時 – 4時(15分鐘前開始登記入場)
    地點:學術樓(一)田家炳演講廳(LT1)

    報名方法:有興趣的朋友請電郵參加者中文全名、聯絡電話及電郵地址至ci@ourhkfoundation.org.hk,或致電2603 3016王先生 / 2603 3022 廖先生,基金會將電郵回覆確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