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創新

    「商社聚賢」序幕活動──「蜂樹盟」計劃

    2016-07-29

    BTA logo New_0.jpg

     

     

    「蜂樹盟」(Bees & Trees Alliance)計劃,是「商社聚賢」商社合作平台的序幕活動。計劃借鑒「蜜蜂與大樹」理論,目的在拉動商界領袖(大樹)和社會創新者(蜜蜂)結盟,聯手以創新方式及更多資源解決社會問題。「蜂樹盟」計劃由團結香港基金推動,匯聚商界及社企精英,創造社會創新環境。

     「蜜蜂與大樹」理論由英國社會創新學家(Dr. Geoff Mulgan)提出,將社會創新人士形容為蜜蜂,象徵活潑機靈、充滿創意及具傳播能力;而具規模的大機構,則像大樹般具有紮實的根基和充沛資源。大樹可補足蜜蜂所缺的資金、人脈和專業知識,雙方合作即能發揮協同效應,產生深遠效果。

    團結香港基金於2016 年初推出「蜂樹盟」計劃,獲得踴躍支持,收到80家初創企業申請,經過兩輪評選選出六支優勝隊伍,各自與商界精英結成「商社夥伴」,探討雙方合作推展有關社會企業的機會。六組「商社夥伴」並於7月28日舉行的「商社聚賢 」啟動暨「蜂樹盟」總決賽中介紹其社創項目,由「商社聚賢 」成員投票選出金、銀、銅獎得主。

    20160728_OHKF_0229a.jpg
    「蜂樹盟」計劃經過兩輪評選選出六支優勝隊伍,出席「蜂樹盟」總決賽的評審與主禮嘉賓合影。左起:鄭家豪先生、
    張瑞霖先生、龐俊怡先生、容蔡美碧女士、廖偉芬女士、邱詠筠女士、陳智思先生、林鄭月娥女士、董建華先生、
    李宗德博士、黃英琦女士、鄭李錦芬女士、黃傑龍先生、羅正杰先生、杜偉樑先生。

    以下為評選結果及六組「商社夥伴」簡介:

    金獎一名

    良師香港(Teach4HK)

    良師香港致力招募優秀畢業生參加為期一年的項目老師計劃,到基層學生佔大多數的夥伴學校擔任老師全職教學及策劃多元化課外活動和生涯規劃,並栽培項目老師成為了解前線教育的明日領袖,長遠在各領域為教育作貢獻。

    主要「商社夥伴」:  水中銀國際控股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及行政總裁杜偉樑先生

    其他「商社夥伴」:  帝盛酒店集團總裁邱詠筠女士

                                             創奇思行政總裁趙子翹先生

    20160728_OHKF_0355.jpg

     

    20160728_OHKF_0494.jpg

     

    銀獎兩名

    BB醫生 (Doctor BB)

    BB醫生提供機會給6個月至6歲小朋友分享愛與力量,現時主要服務為探訪長者,及認知障礙症長者的非藥物介入,讓長者更投入治療,小朋友達至充權,建立服務社會價值觀及情意結,長遠建立社會服務人力資源可持續生態。

    主要「商社夥伴」:  HABITU & The Coffee Academics主席及創辦人廖偉芬女士

    其他「商社夥伴」:  合和實業高級業務發展經理鄭家豪先生

    20160728_OHKF_0276.jpg

     

    20160728_OHKF_0483.jpg

     

    木一番 (Woodrite) 

    木一番於2013年成立,目標為推動可持續發展的再造先鋒,並為本港少數以升級再造並設有木工工房的社會企業。本組織以回收家具及物料,並結合本地設計師的設計,使產品得以重生為宗旨。 我們寄望透過升級再造的工程,以減少廢料對地球所產生的影響,並教育我們的下一代珍惜地球的資源。

    主要「商社夥伴」:  叙福樓集團執行董事黃傑龍先生

    其他「商社夥伴」:  羅氏集團副主席羅正杰先生

    20160728_OHKF_0414_0.jpg

     

    20160728_OHKF_0492.jpg

     

    銅獎三名

    關懷易(Easycare)

    關懷易透過手機應用程式,連接醫療護理的需求和勞動力,為社會提供一站式的照料平臺。用戶輸入服務類型、地點和時間,系統就會顯示多位專業照顧者及過往評分。一經付款,用戶就能安坐家中享用服務。關懷易致力整合區內的需求,為照顧者節省交通時間、為業界提供統一和高質量的服務。

    主要「商社夥伴」:  創奇思行政總裁趙子翹先生

    其他「商社夥伴」:  SHE.com國際控股有限公司行政總裁楊鼎立先生

                                            叙福樓集團執行董事黃傑龍先生

    20160728_OHKF_0307.jpg

     

    20160728_OHKF_0465.jpg

     

    Elite Thai Boxing and Fitness

    社聯認可的社會企業;建立泰拳健身就業平台,專門訓練及提升邊緣青年;提供其它弱勢社群享用泰拳以提升身心健康。

    主要「商社夥伴」:  合和實業高級業務發展經理鄭家豪先生

    其他「商社夥伴」:   HABITU & The Coffee Academics 主席及創辦人廖偉芬女士

    20160728_OHKF_0329.jpg

     

    20160728_OHKF_0459.jpg

     

    樂活新中年(Happy-retired)

    樂活新中年(www.happy-retired.com) 涵蓋網站,手機程式,社交媒體及實體社群,專門為香港新中年(50-70 歲)提供資訊,促進社群透過平台善用及發揮才能,自組有益身心的活動; 並提供工作及義工配對,鼓勵新中年開展精彩人生,豐富生命,貢獻社會。

    主要「商社夥伴」:  紹榮鋼鐵有限公司董事龐俊怡先生

    其他「商社夥伴」:  SHE.com國際控股有限公司行政總裁楊鼎立先生

    20160728_OHKF_0333.jpg

     

    20160728_OHKF_0476.jpg

     

    參賽影片

    Teach4HK

    Doctor BB

    Woodrite

    Easycare

    Elite Thai Boxing and Fitness

    Happy-reti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