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創新

    以琴會友 同心同樂

    2015-09-02

    ──團結香港基金與元創方 激活全城藝術細胞

     

     

     

    a01-2016-07-06_19-25-54.png

    Play Me, I'm Yours 發起人 Luke Jerram 親身到油麻地街市助陣

    由團結香港基金及PMQ元創方主辦的 「Our Hong Kong, Our Talents 同心同樂 —Play Me, Im Yours」,繼續早前在旺角行人專用區舉行的街頭鋼琴活動,8月 27曰再於有悠久歷史的油麻地新填地街街市擺放鋼琴,本地著名鋼琴家羅乃新、有 「蘭桂芳之父」之稱的盛智文、本地唱作歌手王菀之以及Play Me,I’m Yours發起人、 英國藝術家Luke Jerram到場支持,與民同樂。

     

    活動開始,以「師奶」打扮的本地著名鋼琴家羅乃新,率先以清脆琴聲拉開序幕, 繼而盛智文以一頭捲髮膠圈的「元秋」造型現身,在街市與大眾近距離接觸。出名鬼馬的盛智文,更加即席彈琴,吸引大批市民圍觀。

     

    a02-2016-07-06_19-25-54.png

    盛智文在街上即席彈琴,吸引路人圍觀。

     

    a03-2016-07-06_19-25-54.png

     

    壓軸出場的是本地唱作歌手王菀之,她以一身文青造型「突襲」。王菀之和羅乃新合奏一曲膾炙人口的香港賽馬音樂,把當天活動推向最高潮。

    Play Me, I’ m Yours 發起人 Luke Jerram 亦特意從英國遠道而來,親身出席這個鬼馬街頭鋼琴騒活動。他表示,他不是所有城市都會親自助陣,而首度訪港的他對香港的印象很好,形容香港人口密集,是個 「具啟發性」的城市。


    Play Me,I’ m Yours於2008年從第一站英國伯明翰開始,7年間已經走遍全球47個 城市的大街小巷,以逾1400部鋼琴與超過 800萬名知音結緣。「我們每年會到大約10個城市,舉辦街頭鋼琴活動。香港的街市甚為熱鬧,確是一個舉辦這個活動的好地方。」

     

    Luke Jerram指出,其他城市通常會將二、三十台鋼琴連緝擺放在多處街道上長達三星期,活動結束後才被搬走。而香港的活動則安排16台由本地設計師及藝術家設計及布置的「港」琴,以快閃形式出現在不同街頭,讓音樂家、鋼琴好手即席彈奏, 並歡迎市民參加。

     

    a04-2016-07-06_19-25-54.png
    街頭銅琴讓不同年齡的市民隨意彈奏

     

    Luke Jerram認為「鋼琴是一個很好的媒介,把社區內一些素未謀面的人連繫起來」。 他打趣地說,街頭鋼琴甚至成為拉線紅娘,因為至今已經有七對陌生人因街頭鋼琴而相識相戀,最後更結為夫婦。

    街頭鋼琴也吸引了許多不同年齡的市民觀賞,有小孩即興彈奏深情動聽的老牌情歌 《月亮代表我的心》。曾經在旺角行人專用區露面的「隱世高手」,在活動進入尾聲時現身,並再次大展身手。

    繁忙的街市交雜着叫買叫賣的聲音以及鹹魚的氣味,另一邊廂則有人奏起悠揚的樂音,使這個街頭鋼琴活動充分體現出深入基層,互動參與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