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創新

    叙福樓集團執行董事黃傑龍:給創業者的三個啟示

    2016-04-28

    撰文:黃妙琴

    十年前放棄土木工程專業,改而帶領其父創辦的飲食集團進行管理改革,創立了「御苑皇宴」等新品牌,又引進了多個著名的日本著名食肆品牌,包括牛角、Mou Mou Club牛涮鍋等,2011年更當選為香港十大傑出青年──他就是叙福樓集團執行董事、團結香港基金顧問黃傑龍。他在團結香港基金舉辦的「青年+」系列講座分享了十年的創業經驗所得,並且給有志創業的人士帶來三大啟示。 

    r-044A8500.jpg
    黃傑龍表示,充分的創業理由有兩個。

    1.  創業要兼顧社會效益

    為什麼要創業呢?黃傑龍認為,不外乎有兩個充分的理由。「一個是明明有市場需求,但在市面上卻沒有供應,無論它是一種服務抑或是一種產品。如果你找到這種東西,而你的執行力強的話,基本上你距離發達只有一半的路程。」

    即使市場上已經有供應,但如找到其不足之處,形成創業的動力,那便是創業的第二個充分的理由。黃傑龍形容前者是「為社會帶來全新的局面」,而後者是「讓世界變得更美好」。 他鼓勵年輕人創業時兼顧社會整體效益,以積極正面的方式去推動和改變社會。

    他說:「資本主義追求利潤最大化,企業行為目的是為股東爭取最大利益。我覺得世界潮流開始轉變,團結香港基金的研究報告都指出,賺盡不是企業應有的態度,應該考慮社會不同持份者的利益,以及整體社會的效益和好處。所以我正在發掘一些業務,令我和同事得到賺錢以外更大的滿足感和動力。如果你們基於這個理由創業的話,我覺得可能會更加好。」

    044A8560r.jpg
    「青年+」系列講座由團結香港基金和香港青年動力協會合辦,黃傑龍(中)於活動後接受紀念旗。

    2. 善用初創平台管理風險

    人人都說創業難,黃傑龍亦不例外。但他指出,現時向上流動的機會卻比過去任何時候都大,其具體體現在為初創企業而設的網上平台。「過去半年,我起碼支持了15個網上初創平台的項目。通過產品影片的宣傳,世界各地企業的產品都有機會得到支持,每間初創企業最少能籌集到100萬美元。」

    隨着科技的進步,創業環境已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轉變,創業所面對的風險也和以前不同。黃傑龍說:「以前做生意最大的風險就是產品銷售情況,而現在通過互聯網科技,初創企業可以更早得知產品是否受市場歡迎。通過這些網上平台測試市場反應,然後才付諸生產。即使集資失敗,投資的只是拍攝宣傳影片,根本談不上失敗。」

    3.不怕失敗 只怕不堅持

    黃傑龍透露,自從2009年參加電視節目《窮富翁大作戰》以來,在講座上被問得最多的一個問題是:成功的要素有哪些?黃傑龍自言算不上成功,最多只算是「二次創業」,但對於成敗有一套獨特的見解。

    社會普遍對於成敗有清晰的界定,黃傑龍卻認為世上沒有絕對的成功,只有相對的成功。他深信「所有人都是有時成功,有時失敗」,因此,他認為創業成功的關鍵其實在於堅持。

    「任何人都有低谷的一刻,所謂失敗,就是處於低谷的時候決定放棄,那一刻你便是失敗……無論如何,只要在失敗之後堅持下去,從失誤中汲取經驗,並避免重犯。當運氣相對好的時候,我相信,相對成功的一刻總會到來。」黃傑龍總結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