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鄭家豪 青年
    社會創新

    合和實業高級業務發展經理鄭家豪:青年人要學會重回起跑線

    2016-03-14

    撰文:黃妙琴

    不少人都說「要贏在起跑線」,在團結香港基金最近舉辦的青年講座上,團結香港基金顧問、香港十大傑出青年鄭家豪卻勉勵青年人要學會放下身段,重新回到起跑線上。

    鄭家豪出身武術世家,在1999年、2003年、2005年三奪南拳及南棍世界冠軍。世界冠軍是多少人想也不敢想的榮譽,鄭家豪都贏得了,誰知道「站得愈高,跌得愈痛」。十年前退役一刻,自言是一個陽光青年的他就頓感迷失:「那是我的人生中最難受的時候,因為我的人生失去了價值。我發現一直靠着獎牌、鎂光燈、訪問甚至飛機里數,來肯定自己的存在價值。」

    在這一次的人生轉變中,鄭家豪悟出一個深刻道理:「走下台後,如何站於同一條起跑線是最重要的。」「一個運動員的光輝只是在剎那間,當在頒獎台領過冠軍獎牌後就已經成為歷史,我只是曾經擁有冠軍……比賽不是只有一場,每一次我們都是在同一條起跑線全新來過。」  

    044A5349resized.jpg
    掛在鄭家豪嘴邊最多的一句話是「生命在於運動」

    放下身段以提升水平

    離開了體壇,他沒有順理成章地成為教練,而是轉投商界。鄭家豪再次回到起點,重新找尋存在價值。他明白,「當環境改變了,如果不能夠放下,往往會成為一種負累」。 「2016年的今天,我沒有取得世界冠軍,我從一個最低點重新出發。30歲的我做管理見習生,做推廣營銷,與別人談budget、policy,這些都是超越運動所學習到的,我跳出了自己的comfort zone。」

    現為合和實業高級業務發展經理的鄭家豪,把轉型成功歸功於多年的體育訓練。「運動對我的影響很大,令我做到不恥下問。」他說,為了提升技術、不斷進步,運動員不會掩飾自己的無知,更不羞於向人請教。正是運動員這種虛心求教、追求真理的心態,幫助他順利轉型商界。

    同時,體育訓練亦塑造了鄭家豪樂觀的性格,他認為「人生就是要通過重重考驗,遇上困難要衝破心理關口,堅定不移地走下去,難關總是會過去的」。  

    044A5647resized.jpg
    於3月14日舉行的「青年+系列講座」,由團結香港基金和國際扶輪3450地區扶輪青年服務團合辦。

    由盡己本分做起

    鄭家豪會考只有三分,但2014年獲香港城市大學頒發EMBA獎學金。他先後獲得了運動訓練教育專業學士、文學碩士及行政人員管理碩士學位,可謂「文武雙全」。問到為什麼三個學位的跨度這麼大,他表示,是意識到自己的不足之處,遂決定埋首苦讀。

    他以過來人身份鼓勵青年人說,每個人必須先盡自己本分,盡可能發揮自己的長處。「很多時人衝刺為的只是利,然而,利不是人為可以控制的,提升水平則是自己可控制的。很多人企圖處理不可控制的事,運動員則選擇主動改變可控因素,以期改變整體的結果。」

    最後,他提醒年輕人不要落入主觀的窠臼,皆因個人主觀判斷往往與客觀事實不符。「人總是希望處於順境,但沒有問題發生是不可能的。遇到工作或學業問題,轉工、轉校、結交新朋友可能有點幫助,但在成長當中,最重要是認清問題的根本,到底問題是出於自己抑或別人身上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