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學社

    全球治理專家何亞非:中國將引領全球化新時代

    2017-02-10

     

    團結香港基金和旗下的中華學社於2017年1月17日舉辦講座,邀得中國外交部前副部長何亞非先生來港演講,以「全球變局下的中國外交策略」為題,闡釋中國在全球化的變動新形勢下,如何應對挑戰,擔當起領導重任。

    演講一開始,何先生即指出世界正進入全球化的新時代,自從1970、1980年代以來,全球化為世界各地帶來了巨大經濟發展,積累了巨大財富,受惠者遍及各國各地,包括中國內地和香港。他說,不可否認,全球化之中既有贏家也有輸家;不但國與國之間如此,即便在一國(例如美國)之內也是如此,致使貧富分化日益加劇。

    中國在全球化扮演領導角色

    何先生認為,問題不在於全球化本身,因為全球化幾乎令各方都受惠,區別只在於受惠的程度或大或小;他認為,問題在於大多數國家未能處理好全球化帶來的社會不公問題。

    由此何先生談到中國的角色,描述中國如何發揮主導作用,以助紓緩全球化所致的國與國之間的發展失衡。他說,去年中國主辦在杭州舉行的G20高峰會議,促成會議取得29項成果,最重要的是,中國大力勸說、協調各方之後,將歷來備受忽略的發展問題列入峰會的主要議程,並取得國際共識。

    他引述習近平主席的言語,指出此項進展表明:中國從此登上全球事務的中央舞台;中國已站在一個新的歷史出發點上;在歷史上,中國從未如此接近於實現民族復興的中國夢。

    何先生進而指出,習近平等中國領導人提出了一個全球化的概念,那就是要建立一個全球合作夥伴網絡。其舉措之一,就是近年來推動的「一帶一路」政策,奉行一項創新的全球治理,它跨越地域之別、意識形態之別、不同的貨幣區域之別,旨在大力推進並引領全球化進程。

    核心利益不可觸碰

    針對當前出現於美國的新形勢,何先生指出,在特朗普執政時代,中國對美國關係的兩大認識要點。他說,第一點是必須看清中美關係大體上是健全的,世界第一、第二大經濟體,假如打起貿易戰來,必定彼此傷害,也許傷己更甚於傷人。第二點是,必須令美國明白,有些事屬於中國的核心利益,例如台灣問題、「一個中國」政策,是絕不可觸碰、無談判餘地的事。

    他說,其他方面的矛盾,只要中美雙方能合作,就不難解決。例如,中國對美貿易順差、美國對華貿易逆差的局面,可設想解決:美國放寬對中國的頁岩油氣出口,賣出能源而獲利,中國則可藉此紓緩為害北京等地的嚴重霧霾;美國可放寬某些不甚敏感的軍民兩用物資的對華禁運(技術上,兩國之間僅有數年差距,美國若不抓緊機會,則他國必捷足先登),賣出技術而獲利,中國則可加速自身發展。兩招齊出,雙方的順差、逆差之對立,既可立時改觀。

    香港大可出力建功

    最後,何先生不忘讚揚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航運樞紐地位,以及香港在實行法治、各行業人才、經濟自由等方面的優勢。他確信香港必能大有貢獻,不僅為本地社會,也為祖國大陸及其推動全球化的大事業,例如「一帶一路」的舉措,而出力建功。

    結束演講時,何先生強調指出,中國如今已是具有全球影響的世界大國;中國必須走在全球合作、全球治理的前列,除此之外,別無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