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香港基金

    楊立門 談《敢創 ‧ 香港》

    2016-02-04

    撰文:楊立門 前香港特區政府發展局及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

     

    政治場上紛紛攘攘地冒着熱空氣,但這熱氣不能讓寒流下的香港人感到一絲暖意,反而愈看愈覺心寒。看來立法會和政府又勢必由羊年吵到猴年,整個社會給人一種停滯不前的感覺。但幸好香港人都懂得自強不息,憑藉創意和努力,帶着香港一步一步地向前走。團結香港基金最近和無線電視合作攝製了一個資訊性的訪談節目,走訪了一批本着自己的信念,但運用新思維來取得成就的香港人,希望起些激勵作用,紓緩一下負面情緒。

     

    這一系列名叫《敢創.香港》的訪談,有三個主題,就是科學研究、社會創新和藝術創作。訪問的對象不一定是名人,但他們幹的事都很有趣,例如,一個發明環保抽油煙機的中學生、一個僱用傷殘人士,推動素食的組織,和一個提供逆境培訓的社會企業。這個節目今天開始在無綫翡翠台每周四晚播出一集,大家有空不妨收看。

     

    為何我知得那麼詳細?因為我就是其中一位主持,和我拍檔的是藝員宣萱小姐。以前無綫的兩位大員葉潔馨和蕭潮順是這個節目的主腦人物,他們起用宣萱這位成了名,又是智慧型的性格藝員,不難明白,但為何相中我這個從無幕前經驗的退休公務員,箇中原因我也有點不解。一個可能的原因是這個節目分中英文版,稍後也會在明珠台播,拍攝時要中文英文各錄一次,是他們對兩位主持的英語程度有信心吧。宣萱中學時已在英國留學,在倫敦帝國學院修讀物料科學的,英語十分標準。

     

    對我來說,做節目主持當然是難得的經驗,但喜愛唱歌的我,最享受的卻是有機會和我多年來的偶像許冠傑合唱這個節目的主題曲《鐵塔凌雲》。有機會再和大家分享這次經驗。

     

    146.png
    這一系列名叫《敢創.香港》的訪談,有三個主題,就是科學研究、社會創新和藝術創作。訪問的對象不一定是名人,
    但他們幹的事都很有趣,例如,一個發明環保抽油煙機的中學生和一個提供逆境培訓的社會企業。

     

    原文刊於《頭條日報》2016年2月4日,獲作者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