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香港基金

    長洲包山王黎志偉輪椅上譜出另一片天

    2015-06-26

    現年32歲的黎志偉,17歲成為職業運動員,揹著背囊四出參加各地的攀石比赛,攀石為他帶來無數的獎牌和榮譽,並連續多年成為香港體育學院精英運動員。黎志偉2008年以10秒極速攻頂勇奪長洲太平清醮「包山王」,是首名奪得亞洲極限運動錦標賽冠軍的中國人。
     

    遇車禍順境逆變誓要重生

    正當運動事業如日中天之際,2011年 12月一個晚上,他駕駛著電單車,在屯門公路被兩架私家車撞倒,墮地重傷,送院救治後幸保性命,但脊椎第十—及十二節移位,神經線重創,致下半身癱瘓,為了固定脊推,醫生在他體內安裝了六粒螺絲釘,從此要以輪椅代步。黎志偉當時不但沒法重返賽場,更要在病床上看著懷胎八個月的妻子,忍著淚水照顳自己半癱的身軀,孩子更是出世在即。
      
    縱使面對順境逆變,為了深愛的妻子,為了未出世的兒子,他決定不再沮喪, 重新振作起來,第二日並決定剪短頭髮,「死唔去,就要重生」。

    螢幕快照 2016-08-08 上午9.48.33.png

     黎志偉
     前香港攀山王、包山王、
     2014年香港十大傑出青年

     

    練上肢攀石場上再登頂苦

    躺在病榻上的他,簡單如飲水食飯都要重新去學,黎志偉憑藉不屈不撓的驚人鬥志,接受各種康復治療,並苦練上肢肌肉,努力學習掌握手推輪椅的基本操作。今日的他確實創造了奇跡,雖然下肢癱瘓,但靠著過人意志和強勁的雙臂,再次在攀石場上登頂,甚至是輪椅乒乓、劍擊、渣打輪椅馬拉松都難不到他。
     
    他早前將經歷記下,推出了《翻越生命的高牆》,更自編自導自演參與舞台劇,講述受傷後如何積極面對人生,希望透過自身經歷,讓觀眾能對生命有全新啟發,去年更獲選為全港十大傑青。

     

     

    螢幕快照 2016-08-08 上午9.48.42.png

     

    螢幕快照 2016-08-08 上午9.48.51.png

    助傷殘者攀樹運動建自信

    黎志偉稹極打破傷殘人士的限制,希望以運動助他們重建自信,早前他就與專家合作為傷殘人士設立的「攀樹工作坊」,將輪椅人士以繩索及滑輪吊上高空,冀讓他們挑戰「不可能的任務」,他說,輪椅人士礙於行動不便,應付日常生活已是個大挑戰,他們永遠同人交談要抬起頭,遑論站高用另一角度看更高的事物,故希望透過活動能讓他們在高處感受不一樣的世界。
     
    他又在數個月前毅然成立「香港輪椅拳擊總會」,拿起拳套打沙包練拳,更鼓勵其他輪椅人士參與,三月在灣仔修頓運動場會首次踏上举擊擂台,與另一輪椅拳運動員藍天穎,首次進行一場輪椅拳擊表演賽,致力推廣傷健人士透過運動改善身體狀況,活出精彩人生,以行動證明,「運動改變信念,信念影響生命」。

    佔用無障礙設施現象普遍

    除了協助殘疾人士重拾自信,黎志偉未來希望為他們謀福利,並呼籲社會各界 關注殘疾人士的利益。
     
    他表示,變成殘疾人士後,見盡社會上各類無障礙設施被佔用,例如正常人可以使用扶手電梯,但很多人仍用升降機,未有意識留予比他們更有需要的人使用。他又說,傷殘廁所經常被人霸佔用來午睡、睇報紙或抽煙。
     
    車禍令黎志偉失去雙腿,其後他考取傷殘人士車牌,期望真正能「以車代步」。但駕車外出時,多番親歷殘疾人優先使用的泊位被人佔用。 

    冀更多人關注傷殘者處境

    黎志偉希望,政府當局處理手法能變得更具阻嚇性,令健全人士不會「貪方便」停泊殘疾泊位。政府亦要加強教育宣傳,令更多人關注及正確使用殘疾人士設施。黎志偉指:「自受傷後,我才了解倡殘人士在生活遇到的各種不便,上下樓梯的不便、傷殘廁所被佔用等。我希望更多普通人明白他們的處境。」

    激勵港人自強不息敢追夢

    黎志偉近日亦有份參與演出「團結香港基金」推出的電視宣傳片,鼓勵香港市民,自強不息、團結共創未來。
    「我未來想攀上獅子山及參與跳降傘運動,希望成為第一個完成攀山的殘疾人士。」他正寫作第二本自傳,並與電影公司合作拍攝其自身經歷的勵志電影,希望藉此協助意志消沉的殘疾人士重拾自信,創造人生新傳奇。
     
    「一日未死,每一日都要過得精彩」,黎志偉笑著說。他不會因為身體殘障,阻礙自己做喜歡的事情,他要在輪椅上譜出另一片天。

    摘自《大公報》2015年6月21日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