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

    謝偉銓:土地數據

    2015-12-01

    撰文:謝偉銓 立法會議員 (建築、測量及規劃界)

    政府曾多次表示香港缺乏可供發展的土地。但另一方面,不時有人士批評政府未有善用寶貴土地資源。筆者認為問題癥結是政府未能完全掌握土地供應數據,向公眾發佈亦有欠清晰,以至社會難以清楚全面了解土地及房屋供應方面的資訊。

    以「綜合發展區」(Comprehensive Development Area,簡稱CDA)為例,政府的初衷是希望通過整合零散細小發展,增加土地使用效率,提升發展水平。這項計劃的出發點雖好,然而執行及落實方面卻忽視部份問題,阻礙城市發展步伐。根據政府檢討結果,截至二○一五年三月底,全港共有一百二十一幅用地被劃作「綜合發展區」三年或以上,當中已獲核准總綱發展藍圖的有七十一幅,仍未獲核准總綱發展藍圖的則有五十幅,涉及面積超過200公頃,可發展面積超過6800萬方呎;雖然其中有部份CDA土地已完成發展,例如黃埔花園,但政府有關數據並未能全面反映這一點,令有關數據可能被錯誤解讀;再者,大量CDA地塊發展緩慢的原因到底是由於業權分散,難以整合,抑或是相關審批欠缺客觀透明的準則,令外界無所適從?

    要做到具遠見的部署,政府就必需要掌握詳盡數據,否則只會造成土地浪費,更有可能會造成資源錯配的困局

    另外,新一份審計報告披露,截至今年四月,教育局數據庫資料錄得合共234間空置校舍,當中105間至今未有新用途,包括73間被認為不適合作教育用途,已交回地政總署考慮作其他用途。資料顯示,不少空置校舍,學校已停用多年,但至今仍有71間一直空置,最長達30多年,主要位於元朗、北區及大埔,面積介乎72至16138平方米,實在令人費解。若政府能及早清晰掌握有關數據,則可相應評估空置校舍的短中長期需求,善用有關土地,包括適時改劃作其他用途,滿足社會需求,例如是否有需要重新辦學,或者用作政府部門臨時辦公,又或者平租予年輕人用作創意工作室;若預期空置時間更長,更可考慮改作青年宿舍,甚至將不再需要辦學的用地進行土地用途改劃,用作建屋、建公園等。

    要做到具遠見的部署,政府就必需要掌握詳盡數據,否則只會造成土地浪費,更有可能會造成資源錯配的困局,令市民對政府的認受性大打折扣,政府實在應該予以正視!

    原文刊於《星島日報》2015年12月1日,獲作者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