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

    誰勝一籌?

    2017-03-23

    撰文: 謝偉銓 思籌知路召集人

    117

     

    面對樓價高企、「劏房」遍布、公屋輪候冊人數屢創新高、市民居住環境擠逼及難以向上流等問題,「土地及房屋問題」成為行政長官選舉的「必答題」,亦是現時三名候選人政綱的重點,但究竟哪位參選人會有實際可行的政策,解決這困擾市民已久的問題呢?

    房屋政策各有亮點

    三名候選人的房策中各有亮點,但亦有模糊之處。林鄭月娥提出重建「置業階梯」,為不同收入的家庭提供置業機會,包括增加「綠置居」供應,在居屋之上推出「港人首置上車盤」等,筆者十分認同,因為愈多房屋階梯愈能針對不同階層,協助置業,促進向上流動,改善居住環境。然而,在釋放未補地價居屋潛力方面,她提出讓業主通過與社企合作分租或放租單位的做法,筆者對其效果有很大存疑!社企是否能知悉及認同業主對租客的要求,建議做法又會否帶來大量行政工作呢?另一邊廂,曾俊華提倡研究居屋定價與入息中位數掛鈎的可行性,更訂下全港六成市民居住公營房屋的長遠目標,這一願景當然值得鼓勵,但對如何實現包括時間表卻欠奉;況且居屋定價與入息掛鈎還只是研究,仍未能決斷地進行。五年的任期未見較清晰的目標,一切流於理論化。

    三名候選人當中,胡國興對房屋問題的認識與經驗相對其他兩位薄弱,着墨亦較少,政綱主要圍繞發展棕地、檢視丁屋等方面,這對於改善現時香港房屋問題是否足夠?單就棕地而言,政府目前已有多個大型發展項目,包括古洞北和粉嶺北新發展區、洪水橋新發展區以及元朗南等,涉及棕地已超過340公頃,預計可提供超過14萬個住宅單位,其他剩餘棕地大部分都是分布零散,業權複雜,單靠棕地又怎能解決香港現時如此嚴峻的房屋問題呢?

    行政長官選舉已進入衝刺階段,無論哪名候選人最終當選,面對棘手的房屋問題,加上社會上不少「為反而反」的聲浪,希望新一任政府能迎難而上,實事求是的推動社會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