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創新

    黃錦輝:財政無預算 開放公共數碼資料難

    2016-03-09

    撰文:黃錦輝 香港資訊科技聯會前會長 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副院長(外務) 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副會長

    根據社會科學的理論,政府的工作是以服務市民為出發點,所有政府部門的開支全是由納稅人支付,因此在「透明度」的大原則下,政府有責任適當地公開與工作有關的資訊及數據,讓普羅市民多了解所付出的稅錢,究竟被如何運用到政府工作上。

    港府自1946年開始每年出版《香港年報》,是公開數據典型例子,然而過往多年《年報》的編輯工作仍以傳統出版技術為主,近年雖推出「智能平板電腦」版本,但實際上只是利用電子媒體製作了 一本「電子書」,換過另一個形式去發布《年報》而已,仍然局限於單向的「唯讀」(read only)功能,未能完全發揮資訊科技的潛在功能。

    隨着互聯網科技進步,資訊發布無論在形式、溝通及範圍上已大大擴充,表達內容的方式更趨多元化。有見及此,港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於2011年創建「資料一線通」(data.gov.hk)資訊服務平台,推行開放數碼公共資料(Public Sector Information, PSI)計劃。市民可以從平台免費下載政府在不同工作範疇的資訊及數據,並備有機器能閱讀(machine readable)的格式,使用戶能夠發揮創意,設計應用程式(App)去分析所下載的資訊,推出迎合市場需求及具附加價值的嶄新互聯網服務;例如,「沖廁」(Toilet Rush)便是利用了政府的數碼公共資訊開發的手機應用軟件,提供獨一無二的尋找公廁搜尋服務。

    shutterstock_391926805.jpg
    港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於2011年創建「資料一線通」(data.gov.hk)資訊服務平台,市民可以從平台免費下載政府在不同工作範疇的資訊及數據,設計應用程式(App)去分析所下載的資訊,推出迎合市場需求及具附加價值的嶄新互聯網服務。

    同起步卻被台灣拋離

    「大數據」商務是全球互聯網經濟的大潮流,有報告指開放資料,可為歐盟地區帶來每年高達數百億歐羅的經濟價值。因此,從經濟發展角度來看,港府開放數碼公共資料可為年輕人提供無限的創意空間,為創科初創製造更多機會,且恰當地配合政府的創新及科技發展大方向。然而,要有效促進初創必須由數據源頭做起,理論上源頭愈多創意、創新,成功創業的機會愈大。香港與台灣同於2011年開展開放數碼公共資料工作,香港的進度卻十分緩慢,反觀台灣一直在努力改進,有關情況從英國「開放知識基金會」每年編製的《全球開放數據排行榜》便可見一斑【表】,2015年台灣更在122個經濟體中成功摘冠,進步可謂神速。

    table_red2.jpg
    香港與台灣同於2011年開展開放數碼公共資料工作,香港的進度卻十分緩慢,反觀台灣一直在努力改進,有關情況從英國「開放知識基金會」每年編製的《全球開放數據排行榜》便可見一斑。

    現時「資料一線通」只包含了45個政府部門(約佔總數20%),以及4個私營/公營機構的公共資料,合共約5000個數據集,政府必須加快步伐開放更多數碼資料。要達到目標,必須制定規範的內部資訊政策(information policy),以行政手段要求各部門加快開放數碼資料;在實踐政策的技術實體層面上,資訊科技辦公室要加大力度與有關部門緊密協作,設計並制定開放資料的數據要求,包括格式、媒體、屬性、應用程序介面(API)等標準。除此之外,在數據管治(data governance)方面包括數據更新、安全、私隱等程序標準同樣重要。

    着眼於技術或標準仍不足夠,對外宣傳以吸引用戶也絕對不容忽視,或許是因為創新及科技局在過去一年一直仍然停留在醞釀階段,科技辦公室或許在「六神無主」的狀態下,未有太大力推廣「資料一線通」,導致開放數碼公共資料計劃未受注意。創科局現已正式「上馬」,政府必須回復全速狀態,積極推廣。

    全面落實「資料一線通」牽涉政府跨部門合作,所需要的開發時間預計會比單一部門的較長,人手需求也較多。可是,儘管財爺於《財政預算案》(第51段)中重申數碼開放公共資料對香港經濟發展的重要性,並承諾將開放更多部門的資料予市民大眾,但意外地政府並沒有預撥額外資源去支持這任務。

    由於開發工作難免會牽涉到上述的複雜性,在缺乏足夠的資源下,恐怕政府在開放公開數碼工程上,將難以配合今天急速發展的互聯網經濟。

    原文刊於《信報》2016年3月9日,獲作者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