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創新

    香港是新興國際創業中心?

    2015-11-06

    香港號稱「亞洲的國際都會」,這種自許是有道理的。1997年這個國際化都市的主權回歸中國,但仍保持自治,它將自己定位於世界與中國之間的一座橋樑帶,擁有獨立的司法體系和金融監管機制。除了金融業以外香港的主要經濟活動還包括房地產、零售和休閒業。

    正面依據:英語是香港商業、法律和各專業部門的通用語。這座城市擁有優良的基礎設施和透明的監管,開設銀行帳號也很方便。香港還擁有大量高技能人才,得益於當地的學術機構,比如全球排名28位的香港大學(University of Hong Kong)。此外,較低的所得稅率、溫暖的氣候和較高生活水準都吸引著世界各地的人才。

    從香港乘火車到廣州和深圳──華南地區製造業中心的兩大城市──僅需兩小時。

    對於企業以及尋覓住所的企業員工而言,香港的高租金是一個永久挑戰。不過由於內地打擊貪腐和經濟增長放緩,本地租金預計將小幅下降。

    01shutterstock_298334279resized.jpg
    香港具備多重優勢成為新興國際創業中心。

    對初創企業的支援:香港政府持支援態度,尤其是面向高科技和專注減少貧困的初創企業運行資金計畫,香港投資推廣署(InvestHK)是統籌外國直接投資的官方機構,去年推出StartmeupHK Festival。在這個為期一周的活動期間,除了向新興企業頒獎外,還安排了一些演講,包括怎樣向投資者推介自己的企業。下一次活動將在明年1月舉行。

    在香港設立總部的Nest,對有快速增長潛力的初創公司提供種子資金和輔導,該公司向世界各地的企業開放,但它的目標是「立足亞洲,由優秀企業家經營的企業」,有助香港公司創業。

    本地英雄:於2012年成立的Snaptee集應用(app)與零售商於一體,客戶可以用這款將照片變成T恤設計,然後可以購買或向別人出售服裝成品。去年9月該公司從投資者籌到75萬美元,用於在日本和美國擴展業務。

    交通:香港國際機場(Hong Kong International Airport)經常被評選為全球最佳機場之一,有100多家航空公司在此運營,從這裡可直飛中國內地約50個目的地。每日有8個直飛航班往返倫敦與香港,4個航班往返三藩市與香港。

    撰文:詹妮弗•湯普森(Jennifer Thompson) 英國《金融時報》記者
    原文刊於《金融時報》2015/09/16,由彩雲翻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