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香港基金啟動「創科博覽2016」

    2016-09-27

    「創科博覽2016」給香港市民一個看到中國最頂尖科技的獨特機會。內地的50項標誌性科技項目 亮相香港,這些項目刷新了世界紀錄,又或具有領導地位。七位國寶級的科學家也會親臨會場,為香港的科技發展打一支強心針。

    博覽會展示了中國重大的科技成就,包括能夠高精準地探測刊人或者物件所在位置的北斗衛星導航系統,使導航和探索變得更為安全,以及全球最快的超級電腦之一「天河二號」。

    團結香港基金主席董建華先生為「創科博覽2016」的開幕典禮致辭,隨後中華人民共和國科學技術部副部長李萌博士作專題演講 。

    MA00-3r.jpg
    團結香港基金主席董建華先生致開幕辭時,鼓勵香港年青人投身世界科創大潮。

    董建華先生的致辭中特別提到了中國及世界的創新科技與年輕人的關係。 他說:「我呼籲我們香港的年青人,應該勇敢投身這個勢不可擋的世界科創大潮,為自己、為香港、為國家打造美好的前景………希望你們可以好好把握這個機會,好好享受與世界頂級科學家共聚,遨遊未來世界的驚喜!」

    團結香港基金舉辦「創科博覽2016」的目的,就是讓香港的大眾瞭解內地科技的超凡成就,以及科技可以帶來的經濟機遇。同時也希望激發年輕人投身科技的行列,透過擁抱科技發展及保持領先地位,提升香港的長遠競爭力。

    「創科博覽2016」的展品主要以國家「十二‧五」規劃的科技成就為基礎,總共分為八個主題展區,包括航天、航空、深潛、訊息、健康、能源、交通,以及創新創業。博覽會並設有香港專區,介紹本港近期獲得國際獎項的卓越科研項目及科研精英。

    CHA48406r800.jpg
    團結香港基金今日啟動「創科博覽2016」。左起:團結香港基金總幹事鄭李錦芬女士、
    中滔環保集團有限公司董事會主席徐湛滔先生、香港科技園主席羅范椒芬女士、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先生、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梁振英先生、團結香港基金主席董建華先生、中華人民共和國科學技術部副部長李萌博士、
    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張曉明先生、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先生、
    港科院創院院長暨創科博覽2016顧問組召集人徐立之教授、香港友好協會會長戴德豐博士。

    博覽會並設有十一場專題演講,都將觸及到世界科技發展和香港的科研潛力,包括李萌博士談中國科技發展大勢,以及首個由港科院、香港工程科學院及香港科學會聯合主辦,讓頂尖科學家就香港科創發展各抒己見及進行交流的「香港科創齊步向前」。其餘九場專題的演講主題由量子通信到高鐵和智慧城市,每一個都特別強調其對我們日常生活及香港科技發展的影響。

    除了世界頂尖科學家的演講之外,還會舉行25個科普講堂。講堂的題目異常豐富,包括不治之症的潛在治療方法、實現太空夢、網上情報分析、廚餘轉化新發展、全自動視網膜圖像分析及應用,以及Pokémon GO的物理等。

    _KY_1617 800.jpg
    中華人民共和國科學技術部副部長李萌博士發表題為「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主題演講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梁振英先生擔任開幕典禮的主禮嘉賓,而其他嘉賓包括團結香港基金主席董建華先生、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張曉明先生,以及中華人民共和國科學技術部副部長李萌博士等。

    「創科博覽2016」會在9月24日至10月1日期間免費向公眾開放。活動詳情請瀏覽網站http://www.ourhkfoundation.org.hk/innotechexpo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