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香港基金成立「商社聚賢」平台

    2016-07-28

    團結香港基金宣布,由基金會成立的「商社聚賢」(Business for Social Good) 平台正式啟動,以匯聚本港商界領袖,集合智慧、力量,積極推動社會創新,協助解決社會問題。

    「商社聚賢」啟動禮今天由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女士擔任主禮嘉賓,見證這個嶄新的商社平台成立。團結香港基金主席董建華先生在出席啟動禮時高度讚揚「商社聚賢」各成員的創新智慧和服務熱誠,並期望商界能為社會提供更強大的資源和力量,共同推動香港的社會創新,改善市民福祉。

    IMG_0217.jpg
    商社聚賢召集人陳智思先生、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女士、團結香港基金主席董建華先生、
    和富社會企業會長李宗德博士主持今天的「商社聚賢」啟動禮。
     

    「商社聚賢」由香港行政會議成員陳智思先生擔任召集人。他在啟動禮上表示: 「『商社聚賢』平台是一個民間志願組織,至今已獲超過120位商界領袖以個人身份參與為創建成員。成員們都有一個共同信念,就是相信企業有責任為股東創造利潤的同時,亦有責任運用其核心能力與資源,協助解決社會問題。」陳智思先生又表示:「隨著社會發展,我高興見到很多有規模的企業日趨重視社會責任,甚至是積極調整發展策略,分配資源,用創新思維手法,締造商社共贏,與社會共享有價值的回報。通過他們樹立的成功案例,我期待更多商界精英會加入『商社聚賢』的行列。」

    「商社聚賢」的序幕活動是「蜂樹盟」總決賽。「蜂樹盟」是借鑒英國社會創新學家Dr. Geoff Mulgan『蜜蜂與大樹』理論,旨在拉動商界領袖(即大樹)和社會創新者(即蜜蜂)結盟,聯手以創新方式及更多資源推動社會創新。

    IMG_0234c (1).jpg
    出席蜂樹盟總決賽的一眾評審合影。左起:鄭家豪先生、張瑞霖先生、龐俊怡先生、容蔡美碧女士、廖偉芬女士、邱詠筠女士、
    陳智思先生、林鄭月娥女士、董建華先生、李宗德博士、黃英琦女士、鄭李錦芬女士、黃傑龍先生、羅正杰先生、杜偉樑先生。

    團結香港基金於2016 年初推出「蜂樹盟」計劃,得到社會踴躍支持,並收到80家初創企業申請,經過兩輪評選選出六組優勝隊伍。優勝隊伍的服務範圍包括動員小朋友為老人家舒解困憂、利用手機程式貼身關懷長者、協助退休人士繼續貢獻社會、招募大學畢業生到基層學校任教、利用拳擊訓練讓邊青與社會主流回復接軌,以及使舊木重生的回收木材工作。六個組別分別被安排與商界精英結成「商社夥伴」,旨在提升發展潛能。六組「商社夥伴」於今天舉行的總決賽中介紹其社創項目,由「商社聚賢 」成員投票選出金、銀、銅獎得主。

    評選結果,金獎一名由良師香港 (Teach4HK) 奪得,獲港幣10萬元發展獎金;銀獎兩名由BB醫生 (Doctor BB) 及木一番 (Woodrite) 勝出,各獲港幣6萬元發展獎金;銅獎三名為關懷易 (Easycare) 、Elite Thai Boxing,及樂活新中年 (Happy-retired) ,各獲港幣3萬元發展獎金。在未來一年,團結香港基金的研究團隊將會繼續跟進各獲獎社企的發展情況,作為日後商社合作的分析參考。

    20160728_OHKF_0505r_0.jpg
    六組優勝隊伍獲頒金、銀、銅獎後與主禮嘉賓留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