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戰略專家金一南教授再度訪港 闡述新中國國家安全戰略

    2017-05-11

    團結香港基金旗下中華學社今天再度邀請國防大學戰略教研部金一南教授講述「國家、國家利益與國家安全」。繼去年11月來港講述「從百年滄桑到大國崛起」,獲各方迴響,金一南教授於是次講座圍繞地緣政治剖析國際形勢,從中探討中國如何維護國家利益,提高香港市民對國家安全的認識。

    R_DSC09925.jpg
    時隔半年,國防大學戰略教研部金一南教授再度應團結香港基金邀請,來港剖析當前國家安全局勢。

    金一南教授指出,國家安全包含了土地、民族和政權的安全,而國家利益是保障國家生存、獨立、發展、尊嚴等全部物質條件和精神條件的總和。鑒於歷史背景、文化、宗教、人口和地域性種種複雜因素的差異,金一南教授分析中國和美國對國家利益的準則是不同的,前者的核心利益在於國家主權、國家安全、領土完整、國家統一,以保持政治制度和社會穩定和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基本保障;至於後者,則重視安全和行動自由,確保重要市場和資源和維持關鍵區域的控制。

    近年,中國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制定了具體明確的目標。2013年,中國成立「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2014年,該委員會召開第一次中央國家安全會議,提出建構總體國家安全觀,足證新中國對國家安全的重視。

    談及近日驟然緊張的朝鮮半島局勢,金一南教授認為朝鮮半島問題不會失控,因為控制權仍在大國之間。引入「薩德」系統對南韓而言雖有巨大風險,但中國和南韓向來交往密切,中國不單是南韓最大的貿易夥伴,同時涉及演藝界、旅遊業等多個領域,金一南教授相信,為了國家的利益,朝鮮半島仍然會維持穩定。

    R_DSC00049.jpg
    金一南教授與團結香港基金副總幹事李浩然博士於對談環節討論全球關注的國安議題。

    金一南教授亦分析「香港與國家安全的關係」,他認為,香港是中國改革開放的橋頭堡,對內地經濟發展貢獻不淺,香港很多制度和建設,例如交通系統便很有秩序和安全,值得內地學習,不過,香港近年過於熱衷選舉政治,假如這種偏頗得以糾正過來,香港將仍大有前景,繼續對國家作出貢獻。

    是次講座吸引近千名觀眾到場,反應熱烈。金一南教授為香港市民帶來最實時、實在的國家安全局勢分析。國際局勢對香港的影響可以深遠而廣泛,包括政治、經濟、文化各方面,香港年輕一代應抓緊機會,提升對國家安全的認知,以提高國際視野和洞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