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變局下的中國外交策略

    2017-01-17

    外交部前副部長何亞非分析國家外交發展策略 深化港人對國家發展的認識

    (2017年1月17日,香港)團結香港基金旗下中華學社今日再度舉辦「認識中國‧了解國情‧關心香港」系列講座,以「全球變局下的中國外交策略」為題,邀得中國外交部前副部長何亞非先生親臨香港,闡釋在全球化新時代,中國在國際事務上如何擔當關鍵角色,以及面對各種新挑戰。

    IMG_5414.jpg
    何亞非先生認為,世界會迎來再全球化的新時代,中國將發揮關鍵的引領作用。

    談及全球化的變局,何亞非先生認為全球化正進入新時代,中國將發揮關鍵的引領作用。何亞非先生指出「去全球化」及「逆全球化」現象的主要根源是全球治理的思想落後於全球化的發展。與此同時,中國持續參與及推動國際事務,尤其在2016年主辦G20杭州峰會,達成了29項漂亮成果,對今後全球治理發展帶來了重大而積極的影響,亦顯示中國在世界舞台上的地位和影響力日益提升。中國將走在全球化和全球治理的前沿。

    何亞非先生續指,面對複雜多變的國際形勢,中國所倡議的合作共贏精神將引領全球。其中「一帶一路」正是中國為國際社會提供的創新全球治理理念,其跨區域、跨領域、跨意識形態的「全球公共產品」,體現了中國與各國合作共贏的目標。

    IMG_5301 copy.jpg
    團結香港基金邀請中國外交部前副部長何亞非先生剖析全球化的變局,從中窺探中國日益提升的國際地位。
    左起:中國外交部前副部長何亞非先生、團結香港基金主席董建華先生、團結香港基金理事會副主席馮國經博士。

    就中美關係,何亞非先生認為中美關係是國際安全的基石,何亞非先生建言,中美雙方可以利用特朗普組建新團隊的關鍵時期作深入接觸,仔細研究雙邊關係走向,如能達成一個可以合作、避免衝突的方案,對國際秩序和全球治理將帶來更大的好處。香港扮演著「超級連繫者」的角色,將為中國連結至世界的道路帶來舉足輕重的貢獻。

    團結香港基金總幹事鄭李錦芬女士表示:「基金會很榮幸邀得何亞非先生分析中國在全球治理方面的努力,以及新時代的大國外交戰略。我們希望透過一系列關於國家發展的講座,深化及擴闊港人對國家的認識, 並會陸續邀請各路專家來港與市民分享國家的最新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