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學社教學資源

    通識補充教材:<故宫的世界 世界的故宫>

    適用單元:

    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  
    今日香港
    現代中國 ✔ 
    全球化  
    公共衛生  
    能源科技與環境  


    關鍵詞 : 故宮 單霽翔 中國歷史 現代中國 文物保育 今日香港

    學習目標:

    藉著觀看北京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博士的<故宫的世界 世界的故宫>講座,讓學生以故宮作為例子,了解改革開放後中國的可持續發展及文物保育情況,包括政府所做的工作及其面對的挑戰,例如故宮觀眾人滿為患的問題。教師亦可與「今日香港」單元的相關部分結合起來探究,如香港保育文物建築和推廣非物質文化遺產的方式與內地的異同、內地的經驗有哪些值得我們借鏡,或從中可汲取甚麼教訓等。

    學習材料:

    視像一:教材系列-單霽翔博士<故宮的世界 世界的故宮>講座(上)(連結
    視像二:教材系列-單霽翔博士<故宮的世界 世界的故宮>講座(下)(連結
    附件一:「故宮的文物」工作紙(下載
    附件二:「故宮的人潮管理」工作紙(下載
    附件三:「故宮文物南遷的歷史」工作紙(下載
    附件四:「故宮的文物數碼化及社會教育」工作紙(下載
    附件五:工作紙參考答案(教師下載

    視像簡介 :

    2016年3月16日,北京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博士應團結香港基金中華學社邀請,蒞臨中華大講堂與出席者分享故宮歷史、最新修繕工程及未來發展方向,讓他們對紫禁城的歷史及中華文化有更深入了解。

    教學點子: 

    1. 與學生觀看相關的視像片段,完成「故宮的文物」工作紙(附件一)。
    2. 與學生觀看相關的視像片段,完成「故宮的人潮管理」工作紙(附件二)。
    3. 與學生觀看相關的視像片段,完成「故宮文物南遷的歷史」工作紙(附件三)。
    4. 與學生觀看相關的視像片段,完成「故宮的文物數碼化及社會教育」工作紙(附件四)。

    延伸資料:

    單霽翔博士<故宮的世界 世界的故宮> (一) 講座完整版(連結)及字幕(下載
    單霽翔博士<故宮的世界 世界的故宮> (二) 講座完整版(連結)及字幕(下載
    教材完整下載(下載
    講座精華片段(連結
    講座文字記錄(連結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