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科技 創新
    SHARE
    科技創新

    團結香港基金政策研究系列:科技創新

    2024-03-21

    優化各界資源協作 推動香港初創發展

    [報告全文 英文 (閱讀揭頁版)]
    [簡報全文 英文 (閱讀揭頁版)]
    [簡報全文 繁體中文 (閱讀揭頁版)]

    [報告全文 英文 (下載PDF)]
    [簡報全文 英文 (下載PDF)]
    [簡報全文 繁體中文 (下載PDF)]
    [行政摘要 英文 (下載PDF)]
    [行政摘要 繁體中文 (下載PDF ]

    團結香港基金(基金會)發表新一份題爲《優化各界資源協作 推動香港初創發展》的政策研究報告,阿里巴巴香港創業者基金為是次報告的策略夥伴。報告指出初創企業是推動香港創新創業(雙創)發展的重要引擎。世界銀行的數據顯示,初創公司的數量每增加10%就能在下一年帶動2.4%的人均GDP增長以及提升2.9%的專利申請量。促進初創生態圈蓬勃發展,不僅能帶動本地經濟發展和產業升級轉型,更可進一步推動香港發展成爲國際創新科技中心。

    本研究釐清阻礙香港初創企業發展過程中面臨的核心問題,包括:香港的畢業生缺乏可行的創業想法或風險偏好較低,導致創業意願較國際同儕低;技術轉移支援不足,阻礙了商品化的過程;早期企業的投資風險較高,且政府偏好後期投資限制了融資渠道;以及初創企業在進軍大灣區內地城市和東盟市場時面對制度體系差異和監管壁壘。

    e516436a-9681-4371-b222-124922ccb397.jpeg


    基金會結合持份者訪談及其他地區經驗,從教育、技術轉移、融資、市場拓展、吸引人才和企業五大方面提出十四項建議以促進香港初創生態系統發展,希望透過凝聚各界力量,以建立一個更加完善的初創生態圈,從而培育更多具備創新力和競爭力的人才和初創企業。


    凝聚政產學研力量 建設臨床研究之都

    [報告全文 英文 (閱讀揭頁版)]
    [報告全文 繁體中文 (閱讀揭頁版)]
    [報告全文 簡體中文 (閱讀揭頁版)]

    [報告全文 英文 (下載PDF)]
    [報告全文 繁體中文 (下載PDF)]
    [報告全文 簡體中文 (下載PDF)]

    團結香港基金發表新一份題為《凝聚政產學研力量 建設臨床研究之都》的政策倡議報告,香港科技園公司為是次報告的策略夥伴。報告強調,臨床研究是生物科技價值鏈之中的關鍵一環,不但能彌合香港卓越的學術研究與藥物商業化之間的鴻溝,更能吸引製藥公司入駐新藥研發基地,最終讓患者從最新的臨床創新突破中獲益。由英國國家健康與保健研究所的經驗可見,針對臨床試驗的投資可產生高達7.6倍的經濟效益,足以顯示其經濟發展潛力。

    香港有兩所大學在醫學領域排名全球前五十,在藥劑及藥理學則排名前一百。另外,香港的世界級醫療服務和試驗質量廣受認可,以上優勢都為發展香港成為全球生物科技樞紐創造了最佳的條件。政府已於去年發布的《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中,將生命健康科技定為重點發展領域。在國家「十四五」規劃中,生物科技亦被列為戰略性新興產業。

    事實上,生物科技發展已經成為全球趨勢。未來十年,全球的臨床研究試驗預計將以每年6%的速度快速增長,而亞洲將成為其中主要引擎。


    臨床試驗預計市場規模(十億美元)

    Education policy


    然而,香港的臨床試驗數目在2015至2021年間卻下降了22%,與主要經濟體平均48%的增長,乃至中國內地285%的爆發式增長形成鮮明對比。

    亞太區和全球經濟體臨床試驗數量

    Education policy

     

    為解決香港競爭力滯後的挑戰,報告提出五項政策建議,透過招商引資、培養人才,增強香港作為中西橋樑的地位,從而將香港建設為臨床研究及藥品商業化的首選地。其中重點包括成立臨床研究所推動政策落實,以及設立香港獨立的藥物第一層審查機構。
     

    Education policy

    釋放港青科創潛力 共建國家雙創引擎

    [報告全文 繁體中文 (閱讀揭頁版)]
    [報告全文 簡體中文 (閱讀揭頁版)]
    [報告摘要 繁體中文 (閱讀揭頁版)]

    [報告摘要 簡體中文 (閱讀揭頁版)]

    [報告全文 繁體中文 (下載PDF)]
    [報告全文 簡體中文 (下載PDF)]
    [報告摘要 繁體中文 (下載PDF)]

    [報告摘要 簡體中文 (下載PDF)]

     

     

    科技創新是推動社會和經濟進步的核心動力,創業則是檢驗和推廣科創成果的重要途徑。青年富有創造力和想像力,是創業群體中的新生力量。

    就此,團結香港基金聯同國家科技部火炬高技術產業開發中心,發表這份題爲《釋放港青科創潛力 共建國家雙創引擎》的科技創新研究報告。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香港青年「北上」內地發展,希望在這廣闊的腹地有一番作為。人才貴在流動,香港與內地在許多層面上亦優勢互補,若是香港青年能在內地大展身手,無疑對兩地發展皆是「雙贏」的局面。

    然而,目前香港青年前往内地發展往往面對不同障礙,如不瞭解内地創業環境和政策等。因此,我們系統性地提供三大關鍵訊息,讓香港青年進軍内地時能夠有更清晰的方向和更具體的目標。同時,針對青年在預備創業階段、落地實戰過程、生活配套支持三方面所遇到的痛點,我們提出七大建議,為兩地政府建言獻策,希望爲香港青年在内地創業和發展提供適切的支援。除了建議兩地政府整合平台信息,解讀內地政策和資訊、發揮學校作用,提供內地體驗和人脈、逐步放寛企業准入限制,釐清政策執行方向,我們還建議提升孵化器效能,為在孵企業提供風險投資、官商民聯動,通過招聘會等提高招聘及就業成功率、建立「專利審查高速公路」,提升專利保護,及從教育、醫療、置業等方面入手,提升港人在內地生活的便利程度。詳情請見研究報告内文。

    我們希望透過本報告的建議,釋放香港青年的科創潛力,我們相信這不僅能拓展香港青年的發展空間,釋放人才流動的巨大潛力,更能推動香港和內地的科創整體發展,共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
     


    2021-07-23

    策動灣區港深引擎 孕育生物科技新機

    [報告全文 英文 (閱讀揭頁版)]
    [報告全文 繁體中文 (閱讀揭頁版)]
    [報告全文 簡體中文 (閱讀揭頁版)]

    [報告摘要 (閱讀揭頁版)]

    [報告全文 英文 (下載PDF)]
    [報告全文 繁體中文 (下載PDF)]
    [報告全文 簡體中文 (下載PDF)]

    [報告摘要 (下載PDF)]

     

     

    位於一河兩岸的香港和深圳關係密切,而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的兩大中心城市,兩地在科技創新方面的合作備受矚目。

    就此,團結香港基金聯同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發布這份題為《策動灣區港深引擎 孕育生物科技新機》的科技創新研究報告。

    香港基礎研究能力卓越, 亦擁有健全及蓬勃的資本市場;而深圳在政府大力支持下,已發展出成熟的科創企業及產業鏈。故本報告建議港深兩地科創合作以生物科技作為切入點,善用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發揮兩地獨特優勢,共同發展。

    然而,港深兩地生物科技合作面對缺乏規劃、體制差異、產業集群發展不足等障礙。因此,本報告提出七大建議,為港深兩地及中央政府建言獻策。除了建議港深兩地政府加速發展產業集群、建設配套設施、建立一站式服務平台、鼓勵知識轉移並培育複合型人才,我們還建議中央政府加强統籌協調、銜接兩地機制及便利港深生物材料和器械流通。詳情請見研究報告内文。

    Biotech report

    我們希望透過本報告的建議,突破港深合作的困局,讓兩地把握大灣區發展帶來的機遇,同時以發展河套區作為核心,發揮協同效應,促進經濟發展,共建首屈一指的生物科技創新高地。


    2020-11-09
    搭建技術轉移大橋 構築科研創新基地

    [下載報告全文]
    [下載報告摘要]

    香港科技創新的競爭優勢在於大學卓越的研究能力,但香港技術轉移一環薄弱,難以將科研成果的「寶藏」,有效轉化為具有重大的社會及經濟效益的產品和服務。

     

    就此,團結香港基金發布這份題為《搭建技術轉移大橋 構築科研創新基地》的科技創新研究報告。

     

    本港大學佔香港年度研發總開支約一半,遠高於英美大學佔當地研發總開支中約兩成及一成的比例,可見大學在香港的創新生態中舉足輕重。但前沿科技須轉化為實質產品或服務,才能造福社會,當中的關鍵在於技術轉移,透過將技術授權予第三方或成立衍生公司,將大學研究成果商品化。

    p80-cn-100%20for%20webiste%20page%20437%20300.jpg

    為長遠推動香港科創發展,本報告提出七大政策建議。除從優化指標和評核框架、放寬知識產權政策、改善技術轉移部門、加強初創資金投放方面著手培育大學技術轉移文化,我們還建議政府善用未來基金,提供耐心資本和「深科技」投資策略;成立一個高層次的科學和發展辦公室;並將九龍灣行動區發展為世界一流的創新園區。詳情請見報告內文。 

    p24-cn-100%20for%20website%20page.jpg

    我們希望能通過本報告的建議,加強本港院校的技術轉移能力,將香港的世界級基礎研究落地商品化,擴大院校科研成果的影響,帶來新的產業機會,進一步提高香港經濟的長期生產力;為香港締造一個蓬勃的科創生態,構建國際科研創新基地,令香港未來更美好。

     


    2019-12-10
    科技創新研究報告

    [下載報告全文]

    香港是全球最具競爭力的經濟體之一,但在創新能力方面卻需要急起直追。基金會認爲科技創新是香港未來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是鞏固香港國際領先地位的必要元素。就此,我們以《釋放香港科創潛能,構建國際研發之都》為題,發表研究報告。

    要完全釋放科創潛能,香港需要加強跨學科、跨領域的合作。由於現今科學發展日趨多元化,所面臨的挑戰也更錯綜複雜,應對這些挑戰往往需要多方相互合作。本報告建議成立跨學科和跨領域的大型研究機構,匯聚國際最頂尖的科學家進行大規模科研合作,並為本地科研人員提供具光明前景的職業階梯,帶動整個科創生態圈的蓬勃發展。為了改善本地的科創土壤,讓大型研究機構在香港發芽生長,本報告協調資金、人才和合作機制三大範疇的需要,從制訂高層次策略、建立科研人才儲備、促進產學研合作機制等方面提出了多項建議,希望能夠配合政府近年大力發展科創的舉措,打造香港成爲國際研發之都,令香港再闖高峰!


    2017-09-19
    金融科技倡議研究

    [下載報告簡報]

    香港是知名的國際金融中心,而金融科技(FinTech)是席捲全球金融界的新潮流。要保持作為創新和世界級金融中心的地位,我們必需推動金融科技的發展。

    團結香港基金發表《金融科技倡議研究》,認為「金融科技監管沙盒」是在現有法規上推行創新金融科技產品的適合方法,亦可維持社會和經濟的穩定。倡議研究表示,香港金融監管機構(金管局、證監會及保監局)的沙盒有四個方面可以改善,分別是:(1)合作性、(2)廣泛性、(3)可擴展性和(4)便利性。

    乘著香港在金融方面的領先優勢,我們更應把握機會,發揮金融科技發展的潛能。


    2015-12-18
    香港創新科技業概況研究報告

    [下載報告摘要]
    [下載報告全文]

    團結香港基金發表有關「科技創新」的研究報告,並建議政府設立500億研究基金資助應用研究,並在未來將公共研發撥款提高至本地生產總值的1%,收窄與鄰近地區及國際城市的差距。

    要為香港培育一個健全的科技創新環境必需從多方面著手。人才方面,團結香港基金倡議在大學評核績效指標中加入「社會影響力」,以推動更多大學和商界的科研合作。商業方面,監管機構應嘗試在創新及其監管工作中取得平衡。同時,政府亦應透過加大共同投資計劃及其他誘因,以支持風險投資及私人「企業孵化器」的發展。團結香港基金亦建議政府建立空間數據基礎設施,同時改善和擴展應用程式介面,以提供予用家和市民更個人化和更方便的資訊更新,以發展香港成為一個「智慧城市」。此外,團結香港基金希望政府帶頭與深圳合作,打造區域科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