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規劃百年藍圖建文明法治社會 青年認識中國一生受用

    2015-12-14

    (香港2015年12月14日)全國政協副主席、特區政府前行政長官董建華先生指出,國家現時正在規劃宏圖願景,到2049年新中國成立一百周年盛會時,完成建設良好的經濟,達致財富均衡分配,小康的生活水平,健康的生活環境,以及一個文明、正義和依法治國的社會。

    董建華又認為,香港年青人追求更公平公義的社會,渴望置業、更理想的教育制度,這也都是他的期盼。他再次忠告青年人必須更清楚了解國家的挑戰與機遇;而最好的方法是親身穿梭祖國大地,加強交流,或到中國企業實習。這樣會讓他們更能掌握工作和事業上所遇到的機遇和挑戰,一生受用不盡。

    董建華今天出席由團結香港基金主辦的「今日中國:新前景、新機遇」論壇,發表「中國:過去‧現在‧將來」的主題演講。論壇假香港會展中心舉行,邀請到來自美、英、法三位政商界著名翹楚,以及香港蘭桂坊集團主席盛智文先生出席演講,香港馮氏集團主席馮國經博士擔任主持。

    論壇吸引逾600多人出席,主要為青年人,分別來自30個青年團體和10間大專院校。論壇的協辦團體是美國商會、香港英商會、香港中華總商會、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香港工業總會,及香港總商會。

    董建華在演辭中表示:「國家發展一日千里,我們要不斷更新對國家的認識,才能明智地評估她現時的地位以及將來的機遇。」他說:「中國的成功絕非偶然,而是靠堅守追求互惠協作的信念。這個信念在國家主席習近平於過去兩個半月進行了六次國事訪問,參加了五個多邊會議的外交活動中,表露無遺。充分顯示國家的信息,是在和平共處、互相尊重,以及發揮雙方優勢的原則下,達致互利共贏、共享繁榮的局面。只有各國之間攜手合作,才能克服各種困難,例如經濟增長放緩、恐怖主義威脅、以及氣候變化危機等。」 

    IMG_4011resized.jpg
    出席論壇嘉賓講者:左起:施耐德電氣主席兼首席執行官Jean-Pascal Tricoire、馮氏集團主席馮國經、團結香港基金創辦人兼主席董建華、蘭桂坊集團主席盛智文、耶魯大學傑克遜全球事務學院高級院士及耶魯大學教授Stephen S Roach、Corsair Capital主席及合夥人Lord Davies of Abersoch。

     國家反腐是實現願景重要策略

    董建華續表示:「最近的反腐行動是國家建設策略之一,是願景的一個重要部分,這一策略不僅是為了在經濟上建設小康社會,更為了進一步改革社會和政治體制,在廉潔、愛民的黨的領導下,建立一個公正平等的法制社會。」

    董建華續說:「還有一段時間才到2049年,在實現完成百年藍圖的中國夢路途上,會有不同的內在和外來的挑戰。但是以建國66年來所取得的成就,加上我們政治制度的優勢和勤奮人民的支持,我有信心中國將能完成願景,實現夢想。」

    香港扮演橋樑角色在發展中得益

    說到香港如何能在國家發展中得益,董建華重申,香港始終是一塊福地。自全球金融危機以後,從2011年起,香港的失業率就維持在3.3% 的低位,家庭收入平均每年增長6%,特區政府也持續錄得巨額盈餘。 

    香港的成功很重要一點就是中國內地經濟的發展;而縱觀歷史,香港的命運確實與中國內地密不可分。董建華說:「中國因素是香港最大的競爭優勢。我們受惠於『一國』所帶給我們的經濟增長利益。同時『兩制』讓我們可以保持既有的生活方式,包括繼續實行普通法的司法制度,使香港有別於新加坡或上海等其他地方。」「除此,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許多人擁有海外教育背景,或有海外聯繫,使我們能夠在中國與世界之間扮演「超級連繫人」的重要角色。」

    他續說:「第三是我們有全亞洲最好的服務產業,包括金融、法律、醫療及教育服務,有世界級酒店與餐廳,豐盛多釆的娛樂及展覽盛事,以及優美的自然風光。第四是擁有暢通無阻的全球資訊、資金及人才等渠道。」

    董建華最後表示:「當中國正持續向2049年建國百年的目標邁進,其經濟會持續增長,人民生活提高,國家將需要高質量的專業服務,這恰好是香港的優勢所在。作為「超級連繫人」,香港將能有效地協助「十三五」、「一帶一路」等規劃與國際接軌,最終亦會為香港的企業家打開更廣闊的市場。

    出席論壇另一演講嘉賓,來自英國的戴維斯勛爵(Lord Davies of Abersoch)表示:「我們正處於快速轉變的世界,各國及香港等城市必須適應嶄新的商業模式及快速變化,否則會喪失競爭力;而香港是中國的門戶,必須盡力保持這項優勢。」

    另一講者美國耶魯大學教授史提芬萊治(Prof Stephen S Roach)則認為:「中國正從製造出口轉型至內需市場,未來應多考慮混合國民生產總值(GDP)狀況,而不應只注重整體的GDP數字。」

    蘭桂坊集團主席盛智文則認為,青年人是香港的未來,他們享有充分的機會,而資訊科技則是世界的未來機遇。

    BEN_4563resized.jpg
    團結香港基金主辦的「今日中國:新前景、新機遇」論壇,吸引逾600人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