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樹盟」計劃鼓勵商界支持社創人士

    2016-03-31

    (2016年3月31日,香港)團結香港基金今天發表「社會創新」研究報告同時,宣布推出「蜂樹盟」(Bees and Trees Alliance)計劃,推動社創人士與商界精英合作,協助雙方有效配對資源,讓香港的社會創新事業能夠日益壯大,幫助紓緩社會問題,提升港人幸福生活。

    團結香港基金總幹事鄭李錦芬表示:「近年社會上出現不少關心社會問題的初創企業,他們有理想有熱情,但大都缺乏資金及商務經驗;另一邊廂,不少大企業擁有豐富知識,關心社會議題,亦願意身體力行幫助解決社會問題。英國社創專家Geoff Mulgan先生曾經比喻,有規模的商業機構和資深商界精英就好像『大樹』,有紮實的根基、資源充沛,而社會創新人士就好像『蜜蜂』,活潑機靈、充滿創意和幹勁。只要兩者合作互動,便可發揮更強大、深遠的效果。」

    Beesandtrees_2.jpg

    「蜂樹盟」計劃的主要對象是用創新思維幫助解決社會問題的初創企業、需要專家顧問提供意見作長遠發展的社會項目,以及有意拓展業務、提升社會影響力的社會企業。

    整個活動共設有三階段,包括初步評選、與企業配對及演示會。

    在第一階段中,由社企界、基金會及活動策劃機構仁人學社三方代表組成的「五人初選評審委員會」,對符合資格的申請進行初步評選,被選中的十二個隊伍將獲邀進入第二階段。委員會成員包括:好單位/創不同召集人黃英琦女士、香港社會創投基金創辦人及行政總裁魏華星先生、香港社會創業論壇主席張瑞霖先生、黃金時代基金會創辦人及主席容蔡美碧女士,及團結香港基金副總幹事兼公共政策部主管黃元山先生。

    在第二階段,入圍的隊伍將於2016年6月6日與「十人評審團」進行面談。評審團將會選出六個優勝隊伍,即日議決「蜂、樹」的配對安排,並提供免費的培訓工作坊,幫助入選隊伍為之後的演示會作充份準備。「十人評審團」由行政會議成員、亞洲金融集團總裁陳智思先生擔任主席,其餘成員包括羅氏集團副主席羅正杰先生、HABITU & The Coffee Academics 主席及創辦人廖偉芬女士、紹榮鋼鐵有限公司董事龐俊怡先生、帝盛酒店集團總裁邱詠筠女士、創奇思行政總裁趙子翹先生、水中銀國際控股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兼行政總裁杜偉樑先生、SHE.com 國際控股有限公司行政總裁楊鼎立先生、叙福樓集團執行董事黃傑龍先生,及合和實業高級業務發展經理鄭家豪先生。

    最後,第三階段,即演示會,將於2016年7月28日舉行。獲配對的6個隊伍將會獲邀分別向大會講解其項目;由現場支持商、社共創平台的官、商、社福界人士根據各隊伍的表現評分投票,選出得獎隊伍。

    是項評選有7項標準:創新性﹑社會影響及效益﹑發揮聯盟效應潛力﹑團隊的素質及能力﹑可持續性﹑市場及商業可行性和可擴展性,希望藉此找出既具創意又踏實,而且有發展潛力的隊伍。

    主辦方將為是項比賽提供金獎一名,可獲港幣十萬元發展獎金;銀獎兩名,各獲港幣六萬元發展獎金,其餘銅獎三名,各獲港幣三萬元發展獎金。

    「蜂樹盟」計劃歡迎本港具有社會目標的初創型創新企業參加,截止報名日期為2016年4月29日。有興趣人士可登入蜂樹盟網頁瀏覽,或作網上報名。 如欲查詢,請致電3488-8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