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華教授,太平紳士

    9 Chan_Wing_Wa_r.jpg

    音樂教育家、作曲家及指揮,陳永華是香港管弦樂團首位駐團作曲家,八首交響曲中,七首由雨果製作有限公司出版, 由俄羅斯的兩隊交響樂團,香港管弦樂團,香港小交響樂團及香港中樂團灌錄. 第五,第六交響曲總譜由北京人民音樂出版社出版。

    曾獲美國「國際雙簧協會作曲比賽」首獎, 日本「入野義朗紀念獎」, 北京中華民族文化促進會《廿世紀華人音樂經典》獎。香港藝術家聯盟頒「1991作曲家年獎」,1992「十大傑出青年」獎, 香港電視廣播有限公司《兒歌金曲獎》, 香港作曲家及作詞家協會「1997本地正統音樂最廣泛演出獎」及2004, 2007「最佳正統音樂作品金帆音樂獎」。在國際發表作品的地方包括: 德國斯圖加特「ISCM國際現代音樂節」、斯洛維尼亞「盧布亞納夏日音樂節」、義大利迪裡雅斯特的首屆音樂節、波蘭Lodz「亞歷山大唐斯曼音樂節」、西班牙馬德里的LIM 2Mil及畢爾巴古根海姆博物館的BBK藝術節、瑞士溫特圖爾及伯恩的「Klang-Klee音樂節」;及在中國大陸、臺灣、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波蘭、羅馬尼亞、俄羅斯、亞根廷、星加玻、菲律賓、星加玻、 泰國 、日本及韓國的音樂節等。 他被列入「葛洛夫音樂百科全書」線上版。2000年獲港府委任為太平紳士。

    陳教授自1995年出任香港聖樂團(1956年成立)音樂總監,經常帶領合唱團作定期演出及旅遊演出。他亦曾指揮上海、北京、深圳、澳門、韓國光州的樂隊與及香港管弦樂團、香港小交響樂團、香港中樂團、香港弦樂團等。2017年指揮香港聖樂團級三藩市的弦樂團聯同四位香港的中樂手,在三藩市Herbst Theatre及洛杉磯的Disney Concert Hall 演出他的第八合唱交響曲。

    就讀香港中文大學,隨紀大衛教授習作曲。後獲英聯邦獎學金赴加拿大多倫多大學深造,師事約翰.伯克域夫,獲音樂碩士及博士銜。曾為香港中文大學音樂系講座教授,文學院副院長及音樂系系主任。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常務副院長。

    現任香港大學成立的明德學院副校長(學術),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高級顧問、中國音樂家協會理事、香港作曲家及作詞家協會主席 、香港中文大學音樂系客座教授、香港中樂團理事及多個團體的顧問等。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