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志剛博士,銀紫荊星章,太平紳士

    Adrian Cheng

    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行政總裁
    新創建集團有限公司執行董事
    周大福珠寶集團有限公司執行董事
    周大福教育集團副主席及集團行政總裁
    K11集團創辦人、主席

    鄭志剛博士為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行政總裁,掌管集團旗下的物業發展、投資、基建、零售、醫養、保險、教育和酒店等業務板塊的戰略發展方向。

    鄭博士於2008年創立K11品牌,開創「藝、文、商、社共融」的獨特生態圈,在商業活動中積極孵化創意,培育當代藝術家、設計師和建築師,推廣文化藝術生活化。他亦先後創立了非牟利機構K11 Art Foundation及K11 Craft & Guild Foundation,分別以扶植中國當代藝術家及促進中國傳統工藝復興為使命。2020年,鄭博士宣佈保育皇都戲院,一座香港碩果僅存、擁有近70年歷史的文化表演古蹟,曾是香港中外藝術文化地標。這是香港首次由商界來保育一級歷史建築,鄭博士希望希望保其建築,育其靈魂,喚醒這座沉睡已久的歷史建築,令皇都重生。

    鄭志剛博士以「創造共享價值」 作為企業核心理念,認為企業的成功與社會進步密不可分。他在2021年創立「新世界建好生活」非牟利房社企,提出了全港首個由私人發展商資助的房屋計劃——「新世界資助房屋」,為年輕家庭提供高品質、可負擔的住房。新冠疫情下,他將創新商界模式注入慈善事業,成立網上平台「Share for Good 愛互送」,利用科技,將捐贈與實際需求高效精準配對,惠及廣大基層家庭。

    鄭博士持有哈佛大學文學士學位 (優等成績) ,並於2014年獲薩凡納藝術設計學院頒授人文學科榮譽博士學位。他於2014年獲嶺南大學頒授榮譽院士銜,以及於 2022年獲香港大學頒授名譽大學院士銜。2016年,鄭博士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委任為太平紳士,2022年再獲頒授銀紫荊星章,以表彰其在推廣藝術發展、關懷弱勢社群等方面的卓越貢獻。2017年,他獲法國政府文化部頒授法國藝術與文學軍官勳章(Officier de l’Ordre des Arts et des Lettres),並於 2022年獲授法國國家功績榮譽勳章(Officier de l'Ordre National du Mérite),以表揚他在中法文化交流上作出的貢獻。他於2020年獲澳洲及紐西蘭Shared Value Project頒發Shared Value Champion Award,成為亞洲首個獲得此殊榮的行政總裁。

    鄭博士現為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天津市委員會委員、新世界集團慈善基金主席、中華青年精英基金會主席、香港青聯聯會會長、香港地產建設商會副會長兼執行委員會成員,並曾任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全國青聯)第十一屆和第十二屆副主席等職務。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