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land
    SHARE
    土地

    「房屋市場前瞻及土地供應策略」研究

    2016-08-10

    團結香港基金(基金會)發表的「房屋市場前瞻及土地供應策略」研究結果指出,雖然預期房屋供應有所增加,但仍有龐大的房屋需求尚待滿足,中長期的供應情況仍然嚴峻。而由於發展「棕地」困難重重,優先發展棕地的土地供應策略並不實際。土地供應必須多管齊下,包括填海及開發新市鎮。

    land1a.png

    近年土地供應明顯增加,政府的土地政策措施初見成效。基金會預測,2016至2019年香港私人住宅落成量平均將達1.8萬伙,達到政府早前訂下的供應目標,亦較過去十年上升約六成。但是,公營房屋供應仍然滯後,與政府的五年供應目標落差達三成。

    中期土地供應情況仍然令人憂慮,分析顯示,本港長時間未有大型土地發展項目落成,如今政府手上可用的大型發展用地捉襟見肘,日益依賴需要改劃的地皮來滿足土地需求。

    房屋需求在人口結構及家庭組成的推動下,將會繼續強勁而堅實。相關數據顯示,本港仍有龐大的房屋需求尚待滿足。在土地和房屋嚴重短缺的情況下,香港實有必要多管齊下,大力增加土地供應。對於社會近日有人提出「棕地優先」此類只側重某種土地供應途徑的策略,基金會認為不切實際。因為發展棕地牽涉大量收地、安置、賠償等問題,往往曠日持久,無法滿足眼前龐大的房屋需求。

    因此,正如基金會去年發表的首份「土地房屋」研究報告中倡議,政府應為香港的長遠發展需要,建立土地儲備。這項工作實在是刻不容緩,必須馬上著手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