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土地

    港新地 無供應

    2015-12-07

    ASDSADA.jpg

    香港地少人多,港人生活空間狹小,世界知名。事實上,香港是全球人口最稠密的地區之一,若以已發展的土地面積計算,每平方公里的平均人口密度高達27,300人,遠高於其他國際城市如紐約及倫敦。

    此外,根據差餉物業估價署數據,由住宅、寫字樓、商舖,甚至工廠大廈的空置率,幾乎全部都創回歸以來的新低。由此可見,今天香港各類物業供應全部均出現短缺,持續的話除了將嚴重影響本港經濟的競爭力,大大削減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吸引力,長遠來說亦會窒礙經濟多元化。

    土地不足、社會、經濟、民生設施都嚴重短缺,根源還是開發土地速度緩慢。1995至2004年的十年間,新增已發展土地合共有約7,800公頃。但由2005年到2014年卻只有1,100公頃,還不及前十年的兩成,其中2010至2014年的五年間新增已發展土地更只有約200公頃。的確,民生問題,例如有關醫療體系容量等議題牽連甚廣,我們亦絕非嘗試確立「一切問題,只要有充足土地便可迎刃而解」的論述。例如,醫療體系的改善還牽涉到醫療融資的方案、如何緩解醫護人手的嚴重短缺等。這些問題都超越土地供應的範疇,但無可否認的是,土地供應肯定是解決方案的其中一個重要元素。因為,就算我們有完美的政策、無暇的監管、無限的醫療人手供應也好,若然沒有新的醫院,面對人口老化,要讓長者生活過得更好,都只是痴人說夢。總括而言,要改善市民大眾的生活質素,支持繁榮的經濟發展,土地供應不可或缺。

    (文章題材取自團結香港基金有關「土地房屋」的政策研究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