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科技創新

    互聯網的未來:M2M和物聯網革命

    2015-11-20

    撰文:岑棓琛

    143_0.png過去十多年,ICT行業在外國悄悄地起革命;而香港則由於偏重金融和房地產,ICT的發展落後於國際浪潮。這浪潮主要為M2M和物聯網革命,以及大數據革命兩方面。本文集中談談M2M和物聯網革命。

    最早的互聯網,是以基建為主要收入來源的 產業,投資方依靠鋪設海底電纜和光纜,發射衞星等基建手段建立地盤,並透過收取數據傳輸費而謀利。起初我們的互聯網並沒有很多的數據,網站和服務亦主要以文字為主,內容需要人工輪入到服務器(server)。由於數據量少而基建的投資額度大,所以上網費用非常昂貴。但隨著全球的光纖網絡逐步完善、多媒體數據例如圖片和影片的加入,令數據傳輸量大增,互聯網的傅輸費用 ($/MB)也下降了好幾百倍。

    直至現時為止,互聯網上的內容,大部分都是由人手放到連接互聯網的服務器上的。長遠來說,這限制了數據增長的速度,而互聯網基建公司最不想看到的就是數據的產生速度跟不上傅輸設備的發展速度,讓基建空著沒事可做,浪費投資。所以很多設備生產商都在推動M2M (machine to machine/機器對機器)的通訊應用。這應用簡單來說就是利用自動化的機器(數據生產端)產生有用的數據,並通過互聯網傳輸到接收數據的機器(數據消費端),從而提升機器運作的效率。

    例子:

    - 數據生產端-數以萬計分布全國的互聯網小型氣象站 (量度溫度、濕度計、風速、風向、降雨量和氣壓)
    - 數據消費端-天文台的超級電腦

    小型氣象站24小時採集各地的天氣數據,透過3G/4G/衞星/光纖等不同的互聯網路徑把實時的天氣數據傳輪到天文台的超級電腦,並透過軟件推算出未來天氣、森林火險等級等。由於數據源源不絕,軟件可以透過不斷更新的天氣數據自動提供天氣報告,並修正天氣預報,提高準確性。從前因為缺乏互聯網科技而電腦亦比較慢,每天只能人手輸入幾百個人工氣象站的天氣數據作一次推算,所以天氣預報都不十分準確。隨著互聯網M2M科技的應用和電腦速度的提升,將來的天氣預測可以不斷自動修正,而且非常準確。

    從這個例子我們可以看到:整個天氣報告和預報過程其實可以高度自動化,去除人手輸入的錯誤機會和延誤。同時,由於數據傳輸量增加,M2M天氣網絡的應用亦為網絡營運商和網絡建設商提供了更多收入。

    144_0.png談到M2M,不得不提的就是各國都在推廣的智慧城市計劃(smart city project)。智慧城市計劃利用大量自動生產和採集資訊的設備,透過互聯網傳送到雲端服務器(cloud server)上並加以分析,從而獲得各種有用的數據,提高城市管理和運作效率。智慧城市的客戶端 (apps)、雲端服務器 (cloud server)和數據採集點 (data acquisition unit)的組合,我們稱之為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

    其中一個己經實際應用的項目是智能交通,透過數億台手提電話內置的GPS定位裝置、WiFi熱點定位功能和3G/4G發射基站的定位功能,Google和百度等有提供地圖服務的互聯網公司,畫夜不分地採集各地區的人流和車流狀態、停車場的泊位數目、交通意外等數據,並在你使用自動導航服務時為你提供最快的路線。這些應用都不需要人主動去輪入任何資訊,但卻每秒鐘在全世界產生數千GB的M2M互聯網數據流量和數據紀錄。而這些數據的價值體現於改善整個城市的交通效率。人在路上的時間少了,能做其他有建設性的事的時間就多了。

    荷里活的動作片經常會出現一些黑客;他們發明了可以入侵所有電腦和手提電話並監控任何人位置的程式,然後成為主角和壊蛋的爭奪對象。《蝙蝠俠-黑夜之神》和《狂野時速7》戲中利用閉路電視和手提電話尋找目標人物的技術,其實在現實中已經實質應用。

    在中國各地的行車道上你會看到有很多閉路電視鏡頭,其啻部分鏡頭會透過光纖或4G連接到當地公安局或交通管理部門的服務器。這些服務器會用文字辨識技術自動分析車牌號碼,並記下甚麼時候甚麼車輛在哪裡出現過,甚至還會記下車輛的顏色和車速。這技術已經在全國大規模使用,除了有交通狀況監察功能外,還能搜尋失車賊車、回放賊人開車逃走路線等。在交通管制上,系統在發現衝紅燈、超速、胡亂轉線、長期佔用超車道、佔用巴士專線等達法行為時,都會自動發出罰單,完全不經人手。作為一個非常龐大的M2M互聯網系統,道應用的價值體現於其自動化高效監控交通秩序並發出罰單。從前只能靠有限的警察去抓違章的道路使用者,駕駛者常常會有僥悻心理;現在用了幾近百發百中電腦,很快便沒有人敢在監控路段上遠規,道路也安全和暢通多了。

    M2M的應用日新月異,它能代替人類,自動提取現實世界的資訊,並產生有用數據,並改良以往人工操作低效率和錯漏多的問題,因而在互聯網上大放異彩。預期在2016年,單單在美國一個國家的M2M消費將會達到2400億港元。有興趣創業的年輕人不妨向M2M應用方面發展,動動腦筋想想社會有甚麼低效的環節可以透過自動化資訊採集、傅播和分析以進行改良,隨時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獲。

    2008年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的計算機科學系,之後,憑「FlexiCore無線科技教學系統」奪得「2008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最佳專業發展 (產品)獎優異證書。2014年以視野智能森林火險監控系統獲得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最佳創新大獎金獎。2015年,其公司進入無人機市場,為農業和林業提供完整的航空拍攝和智能圖像分析行業方案,透過機器人技術,自動監控野外資源的開採和植物病蟲害。現時該公司在五個省、七個城市中共「派遣」了70台機械人監控山火。2015年5月他在美國拉斯維加斯舉辦的「IBM SmartCamp全球總決賽」中,從全球逾100間Startup中脫穎而出,取得「全球年度創業家」大獎。

    145.png

             岑棓琛(Rex  Sham)
     視野機器人(Insight Robotics)
    有限公司創辦人及首席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