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藝術創新

    您也是金庸的粉絲嗎?當流行文化走進博物館

    2017-06-27

    撰文: 楊寶蓮 團結香港基金高級研究員、李君兒 團結香港基金助理研究員

    FullSizeRender_01.jpg

    近日電視台播映內地製作的<<射雕英雄傳>>成矚目焦點,坊間普遍對劇中演員清新亮眼的演出、認真細緻之視覺效果及忠於原著的劇集編排均給予正評。此劇在網絡上突破十億點擊率,再度掀起一股「金庸熱」。

    誠然,藝術文化定義甚廣,既有傳統的精緻文化 (High Culture) 在嚴謹的藝術史框架下進行學術研討和探新,也有普羅大眾的流行文化(Popular Culture),真實地反映當代人的生活潮流。金庸的作品膾炙人口,見證通俗文學對香港以至全球華人社會深遠的影響。今年,以金庸武俠小說為代表作的香港流行文化,更走進了曾經偏重精緻文化的博物館。

    FullSizeRender_03.jpg

    香港文化博物館於本年三月為其常設展館「金庸館」正式開幕,展出逾三百件相關藏品,由珍貴手稿至流行文化產物一應俱全。「金庸」其實是本地著名報人查良鏞博士的筆名;查博士於五十年代起,十七年間發表了一共十五部盪氣迴腸的武俠小說。他的文筆如行雲流水,把一幕又一幕腥風血雨的江湖廝殺繪形繪聲地描寫出來。查博士見識淵博,作品往往蘊涵天文地理、中國歷史以至傳統哲學等元素。二零零九年,查博士獲藝術發展局頒發了「終生成就奬」,確立他於世界文壇的地位和貢獻。香港文化博物館的「金庸館」尤其重視與訪客之互動,如特設之情景鏡頭,便能讓讀者拍下英姿颯颯的俠影。「金庸館」開放至今廣受好評,亦瞬即受外國傅媒《財富》評為香港必去景點之一。

    「金庸館」的誕生,讓香港市民以至來自世界各地的旅客,均可多角度以互動方式欣賞此文化瑰寶,深化對香港通俗文學,以至香港流行文化發展的認識。為配合香港文化博物館的「金庸館」開幕,香港電影資料館也於今年六月和七月精選六部電影向金庸致敬,讓觀眾一睹這位文壇才子在影壇所發放的異采。香港電影資料館播放的電影包括《絕代佳人》、《王老虎搶親》、《笑傲江湖II東方不敗》等,部部都是經典的作品。

    FullSizeRender_02.jpg

    事實上,除了以金庸為主題的「金庸館」和相關的電影播放以外,西九龍文化區的M+博物館的展覽──「曖昧:香港流行文化中的性別演繹」──也以嶄新的角度檢視香港流行文化如何展現中性以至流動的性別形象。展覽有逾九十件展品,涵蓋流行音樂、時裝、電影、攝影和平面設計等範疇。展品包括羅文曾穿著的孔雀羽毛舞台服飾、王家衛執導的《重慶森林》電影片段等等,闡釋的正是香港八、九十年代影響至今的實驗和創意。

    當不少人均感精緻文化偏艱澀難懂,若從流行文化出發,便能輕易引起大眾關注及共鳴,凝聚社會。對博物館而言,要推動文化發展定會事半功倍,難怪成為本地博物館的策展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