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醫療及老齡化

    盛齡生活 讓長者過得多姿多彩

    2016-12-06

    撰文: 鄧栢想 團結香港基金倡議經理、匡沈正一 團結香港基金助理研究員

    年青人有「潮人」、「文青」生活,可曾想象年長的一群也可以有自己的「盛齡生活」,一樣過得多姿多彩?

    香港人口逐漸老化,老齡人口比例增加。談到人口老化對社會的衝擊,很多人立刻想到的是增加對醫療和社會服務系統的壓力。但是,長者需要的不單是一個生存的環境,更是一個生活環境--一個無論從政府架構、社區設施、社福政策、以至社會氛圍,都能夠促進他們的身心健康,令他們活得精彩的「盛齡」城市。

    20161206polisee1.jpg

    團結香港基金將於下周推出的「老齡社會」研究報告,提出建構「盛齡城市」是報告的一大重點。報告由前衛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香港中文大學賽馬會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院長楊永強教授領導,並聯同團結香港基金高級研究員黎可欣撰寫。

    撰寫報告期間,研究及倡議團隊走訪了中西區、深水埗、天水圍、觀塘、大埔等地區,到長者中心、在街頭與長者傾談。令筆者印象最深刻的是九十多歲,在深水埗擺地攤的王太。

    20161206polisee2.jpg

    與王太傾談的短短半小時內,不下五個街坊與王太打招呼,當筆者聽不懂王太的潮汕鄉音,路過的街坊就會主動替王太翻譯,並且和王太閒聊幾句。筆者明白到,令王太每日都樂在其中,並不只是因為金錢的回報,更是人與人之間的互動。

    20161206polisee3.jpg

    筆者又留意到一則新聞,英國一位89歲的長者Joe Bartley,在報紙刊登廣告,要求一份兼職工作,免他「悶死」。一家咖啡廳的東主立即聘請了他,更大讚Joe為人熱誠,是顧客的完美聊天對象。

    年近百歲的長者仍然活躍,更何況是出生於嬰兒潮的一代長者?60多歲的他們正值盛齡,由於有先進的醫療服務輔助,他們很多都健康狀況良好、精力旺盛。但是社會是否能夠為他們搭建足夠的平台、讓長者發揮所長,活得精彩呢?與此同時,透過釋放長者的潛力,將人口老化轉化成機遇?

    20161206polisee4.jpg

    「盛齡」城市不是為這一代的長者而設,數十年之後我們這一代也會成為別人口中的長者。香港不但要讓貧窮長者過得飽足,更要成為一個令每一代人都能夠快樂而精彩地老去的城市。這有賴不同年齡層、社會各界的努力,構建一個尊重及關愛老齡人口,讓他們繼續發光的「盛齡」城市。